來玩吧!把聯絡簿當作親師生的遊樂場

開學一個月囉!有個重要的東西是不可或缺的,那就是——聯絡簿!這本老師每天都得批閱、孩子每天都得記錄、家長每天都得簽名的小小聯絡簿,只要運用一點巧思,就能成為孩子的遊樂場,不但讓親、師、生三方溝通順暢,還能玩得很開心呢!

新北市教育局邀請專家設計「品德教育聯絡簿」,裡面有許多關於品德教育的小故事。(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提供)

聯絡簿可以怎麼用?

聯絡簿除了寫下今天的功課之外,還可以怎麼使用呢?屏東縣中正國小林用正認為,聯絡簿是培養孩子自律的工具,引導孩子每天按部就班做好自己的事,這小小一本簿本就是學習的開始。既然是一本「翻閱率」極高的簿本,老師和家長何不把握這個絕佳機會,培養孩子的語文與繪畫表達能力呢?

林用正老師說,聯絡簿基本上分成三個區塊:一塊記錄回家功課、一塊親師溝通,中年級之後還會有小日記的區塊,可以融入語文教學,讓聯絡簿的運用更加豐富多元。

1.心情日記

許多老師會讓學生在聯絡簿寫日記,透過日記的書寫,讓孩子學習「觀察力」和「感受力」,將每天所發現的小事件寫出重點,可以提升「以小見大」的寫作能力。低年級小朋友若還不太會寫國字,用注音或畫圖也很好。

不過,寫小日記卻常常是小朋友頭痛的功課,因為他們身邊的數位聲光效果太多,反而降低對真實生活的感受力。林用正老師建議可以依據事件發生的頻率來取捨:每天發生的事情不寫、偶爾發生的事情可以記錄、從未發生過的事情必寫,讓孩子掌握大原則,寫出每一個有別於昨天的今天,才不會變成流水帳。

例如喜歡天天打籃球的男生,不用一直寫打籃球的過程,反而可以著重在今天學會了什麼技巧?有什麼心情轉變?甚至因打籃球而手指「吃蘿蔔乾」,也值得好好書寫。而生活中的拔牙齒、逛大賣場、打預防針、去兒童樂園,都是小日記最好的題材。

 去兒童樂園玩的情景,也可以成為聯絡簿的小日記素材。

2.心得感想

有些聯絡簿裡會附帶一些短篇文章,例如新北市和桃園市都有自己的品格教育聯絡簿,有些基金會也發行不同的版本,加入更多主題性的文章,包括品德教育的小故事和生活安全小常識,很適合作為親子共讀的題材。孩子在共讀之後,可以和爸爸媽媽討論,再寫下自己的心得,而老師也能從心得中得知孩子的想法,並在聯絡簿寫下回饋,對孩子而言也是很好的鼓勵。

除了聯絡簿上的文章之外,家長也可以和孩子一起觀賞網路影音平臺上的影片,和孩子多聊聊與影片相關的內容,讓親子間多些聊天的話題,讓「滑世代」的孩子在影像閱讀中抒發感受,而聯絡簿的空白處,就是表達自己獨特觀點的空間。

3.詩詞名言佳句

唐詩或三字經是許多小學老師喜歡讓孩子背誦的補充教材,孩子們在抄下之後,硬背下來很容易就忘記,不如把詩句的意義解釋給他們聽,然後鼓勵孩子把意境畫下來,不但是展現孩子學習樣貌的好機會,爸爸媽媽也可適時附上旁白說明,讓老師在改聯絡簿時能會心一笑,加上自己的評語。這樣一來,聯絡簿就變成大家一起玩的遊樂場了!

例如國小二年級的飛飛(化名),在瞭解王維在《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這首詩的心情之後,畫下了她心目中「山東兄弟登高」的景象,畫裡的古人看起來就像在攀岩一般,而頭上插的的茱萸,形狀居然很像忍者的「手裡劍」。原來貽斐所認知的「登高」就是攀岩,沒看過茱萸的她,就畫出自己想像的花型。媽媽覺得非常富有童趣,只是覺得這幾位山東兄弟實在太辛苦了,人家重陽節是爬山,他們竟然要攀岩啊!媽媽把趣味點寫在親師交流欄,果然老師看了也忍不住說「好笑好笑!」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的兒童唐詩畫

另一篇李白的《早發白帝城》,媽媽先給飛飛看了白帝城到江陵的地圖,說明「千里江陵一日還」和「輕舟已過萬重山」的快速,於是就誕生了一幅「兒童視角」的唐詩畫,為了怕老師看不懂,媽媽還加上詩句註解,讓老師笑到不行。

《早發白帝城》的兒童唐詩畫

林用正老師說,有的家長會問:「既然要讓孩子寫日記,是不是應該寫在額外的本子,效果會不會更好?」但是孩子寫在聯絡簿裡的日記內容也值得家長參考,變成親子溝通的管道。有一次,班上的孩子在日記寫下放學後的行程,除了要上安親班外,還有一堆補習課程,在字裡行間可以感受到他的無奈與辛苦,家長讀後也更能理解孩子無形的壓力。

善用聯絡簿可以創造更多的學習機會,不妨讓小小一本聯絡簿成為打開彼此心門的鑰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