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讀寫有策略教室就是故事屋

對語文教學有著濃厚的興趣且頗具心得的林用正老師。

曾任108學年度教育部閱讀推手的林用正老師,是屏東縣中正國小教師,也是屏東縣初任教師培力講師。多年來,他一直對語文教學有著濃厚的興趣,將國語文課堂教學塑造出多元、創意、趣味、有效的樣貌,也樂於將他的聽說讀寫策略分享給所有老師參考,霍華德說:「人愛聽故事,也是天生的說故事能手。」故事可以吸引所有人的目光,人們隨著故事情節高低起伏的發展或笑或悲。我以許多有趣的故事來澆灌孩子的童年,從讀故事、聽故事、說故事到寫故事,讓聽說讀寫的故事模組,點燃孩子對於故事的熱情。

聽說讀寫有策略教室就是故事屋

一、聽故事

聽故事和讀故事同等於閱讀的輸入,聆聽的故事來源相當多元,從課內進行延伸的人物故事、午餐時聆聽youtube(推薦花媽家說故事)中的奇趣故事、配合真人圖書館的人物演講、職人家長入班的職業探索,或是從流行音樂的影像閱讀來探討時事等等,透過多元媒材的聆聽,從人與自己搭起橋梁至人與他人,及人與社會的鉅觀系統。

學生聽故事時,一定要賦予任務,可以練習用文字和圖像來記錄所聽到的故事,也可以讓學生當評審來評分,看看誰說的故事最精彩,讓學生在聽故事的同時,也有任務得完成。

二、說故事

林良曾說:「一種淺淺的,卻帶有美感的語言,才是真正能打動孩子的魔法。」為了結合課本的統整單元中的數字成語故事,我讓學生上圖書館找一個自己喜歡的成語故事,並與同學分享。老師一定要指導學生上臺時呈現適切的語速及清晰的聲音,再融入更多的聲情、表情和動作,會讓聽者更加專注。

說故事更可結合戲劇,讓孩子在肢體表演中,感受故事主角的情緒轉折,當自己融入在故事之中,就能深刻感受故事緊張的情節或蘊藏的內涵。

三、讀故事

我們在課本內讀了不少故事,舉凡人物故事、寓言故事、成語故事、童話故事、神話故事或英雄故事等等,而不同的故事中,要教孩子讀出故事結構,當孩子能夠掌握故事結構,並能讀出故事的特殊寫法時,重述故事就變得簡單。老師引導學生閱讀故事體課文時,除了要讀懂內容外,更要讀懂寫法。

聽說讀寫有策略教室就是故事屋

以康軒五上的閱讀階梯一的故事〈永不掉落的葉子〉為例,這篇故事改編自短篇小說之王─—歐亨利的作品,相當適合利用故事結構來分析,老師可以提問引導學生看出故事的高潮迭起。

1.開始:在美國紐約西區有一個老舊的「畫家村」,喬安娜和蘇是年輕女畫家,她們在這裡合租一個房間當畫室。

2.問題出現:身體柔弱的喬安娜,感染了肺炎,若是她的求生意志越強,越容易活下來,但她每天數著窗外那棵樹的樹葉,當最後一片葉子掉落,她的生命也結束了。

3.故事高潮:窗外的樹上只剩下五片葉子,又被風雨襲擊,五片葉子被風吹到快速旋轉,如此大的風雨,看來那五片葉子就要掉落。

4.解決方法:老畫家伯曼在風雨中爬上梯子,在磚牆上畫了那片永不掉落的葉子。

5.結果:喬安娜因為那片葉子而有了求生意志,努力打敗病魔而痊癒;伯曼則因此患了重感冒,惡化成肺癌,奪走他的性命。

從以上的結構分析中可以清楚看出故事的脈絡,不僅讀懂內容,更讀出寫法。

四、寫故事

國語文領綱在高年級的「寫作學習表現」中,提及要教會孩子創作故事,我以讀寫合一之方式,讓孩子可以在讀出故事寫法之餘,還能遷移寫法,自己練習創作故事。創作故事可以靈活運用接寫、仿寫和改寫的技巧,讓學生在一定的閱讀基礎中,進行故事創作。

五、故事中的對比

好聽的故事有個神祕密碼─—人物對比,透過對比的寫作手法,讓彼此的形象更加鮮明,如,白雪公主的善與後母的惡,或是烏龜的篤實和白兔的狡猾等。在郝廣才先生的《寫作教練在你家》這本書中,也有提到對比的手法,對比若越大,感染力會越強。

相信大家都聽過〈愚公移山〉的故事,主角愚公家門口有兩座高聳山脈,阻礙了村民的交通,愚公找來家人一起合力將這兩座大山移走,讓大家以後出入更方便,他的堅毅精神感動上天,天帝幫忙他完成心願。我們從故事中學習了愚公「人定勝天」的精神,只要肯做,用心拚鬥的精神一定會感動上天。

我在讀完這個故事給學生聽後,隨即補充了另一個故事——〈明鑼移山〉。這兩個故事情節相近,差別在於明鑼夫婦後來以「左腳一步往前,右腳一步往前」,不斷的移動自己來移山,說穿了,自己搬動不了山,那我們就自己離開吧!可謂是「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的心境詮釋,帶點黑色幽默的方式解決生命難題。

這兩個與「移山」相關的故事,卻傳遞出兩種不同的思維,透過「對比」,我們可以將故事看得更透澈,讓孩子激盪更多的想法。

六、繪本我來繪

繪本的圖像、文字,以及巧妙的情節安排,總是能夠引發孩子的想像。我們從小至大讀了這麼多繪本,如果可以自行創作一本繪本,那不是既有趣又有意義嗎?於是,我先導讀郝廣才先生的《好繪本如何好》,一窺繪本的圖文秘密,讓孩子從基礎閱讀躍升至審美閱讀,站在比較高的高度看待繪本。學生創作完成後,我讓他們至低年級班級練習說說自己的繪本故事,彷彿是在進行「與作家有約」活動。

七、影片故事閱讀

多元的閱讀活動可以維持閱讀熱度,我以多元文本引發各種創思,網路上許多不錯的影片,都成為孩子閱讀的媒材,誠如閱讀素養的實質議題內涵中所提及,中、高年級能從報章雜誌及其他閱讀媒材中汲取與學科相關的知識,高年級更可以數位文本及混合文本作為閱讀的媒材,多元媒材中的閱讀,皆可轉化成寫作素材。

至於三個學習階段的故事讀寫如何教?教什麼?我從教材中簡單分析,提供老師們參考。

聽說讀寫有策略教室就是故事屋

在討論度極高的動漫《鬼滅之刃》中,個性鮮明的人物抓住了我們的眼球,其中善惡力量對抗的曲折情節,炎柱臨死前的感動氣氛,都讓看戲的人潸然落淚。

故事已翻頁,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書山有徑,直指勤字,勤於閱讀,讓我們一起進入故事的綺麗世界吧!

(本文摘自幼獅文化出版之《林用正老師課堂讀寫36計》,未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