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的理性與感性:高中生的人文廚房》 板橋高中多元選修課程成果專書正式上架!

《餐桌上的理性與感性:高中生的人文廚房》新書於日前上架。

新北市板橋高中師生將多元選修課程以著作出版方式,收錄師生課堂上最美風景,新書《餐桌上的理性與感性:高中生的人文廚房》日前終於上架!書中展現從課堂上進行飲食文化閱讀的理解與探究、到親自動手下廚進行料理實作,充分實踐課綱核心素養能力,本書廣受各界教育人士好評,紛紛在網路通訊社群間進行推廣。

「餐桌上的理性與感性」為一跨領域多元選修課程,在108課綱實施後由國文科黃文儀老師及歷史科黃惠貞老師共同開設,兩位老師對於飲食文化及廚藝料理都有共同志趣並加以鑽研,基於興趣結合學科專長才開始嘗試合作開課;課程上帶領學生進行閱聽討論與料理實作,期末發表更讓學生當總舖師辦桌宴客或自製愛心便當捐助社會弱勢享用,並將課程成果彙集成書。

教師講解食物製作過程,透過飲食看見全世界。

書中以季節、阿媽家、貧窮、新世代的滋味為題,分別論述食物和自然環境、家族、社會發展以及世代差異之間的關係;更提到吃是一種公民行動,學生透過社會探究方法瞭解飲食來源,藉此拓展餐桌上彼此間的對話,透過飲食更認識自我與認識世界;書籍收錄這門課程學習成果,讓讀者也能參與這門課程,感受在餐桌上進行跨世代、跨領域、跨理性與感性的師生對話歷程。

黃文儀老師及黃惠貞老師表示,希望透過這本書的出版能讓學生在繁重的課業壓力外,輕鬆自在地料理屬於自己的家鄉味,開啟學生五感外又能透過飲食看見全世界。

學生透過實作,瞭解食物背後的文化與情感意義。

學生林映慈也認為,這門課程讓自己反思到原來飲食並非單純填飽肚子,其背後所延伸的意義原來與社會生活及文化息息相關,更能強化人與人間的情感連結。

校長賴春錦表示,飲食是庶民文化的呈現,然而現今生活步調的緊湊,學生餐餐老是外食,希望透過這本書,能引領他們暸解食物與土地和歲時的關係;也提供作為各校規劃跨領域選修課程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