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堤國小心智圖提升大腦思考翻轉學習開創未來

河堤國小學生利用心智圖學習,提升大腦思考力。

怎麼有同學這麼厲害,在短短的一分鐘內,記起20個物品的名稱,河堤國小四、五年級的學生,並不是在PK誰的記憶力好,而是一起共同學習心智圖的成果。原來是杜昌霖校長邀請對於心智圖相當有研究的吳鴻松老師及志工到河堤國小教導學生「化簡為繁的技法—心智圖法做中學」,總共安排三次共九小時的學習課程,每次上完課,很多學生都會說,我又變更聰明了。

負責主講的吳鴻松老師表示,學生要學習的東西太多太雜,又沒有多的時間,透過心智圖法的運用,是一種有效提升大腦思考與學習力的方法。他全省跑透透,河堤國小是他進到校園教學的第177場次,每次上完一系列的課程後,學生都會感謝他,因為運用心智圖法,學習不再困難,反而更有效率。

吳鴻松老師說,這套教學法,其實是以學生為「學習主體」,在教學過程透過「雙向溝通」、「提問式」與「鷹架理論」來進行,學生能創意發想、分組合作,最後口說發表,期許每位學生「教過即教會」。

教務方珮玲主任表示,看到學生趴在活動中心的地板寫出或畫出自己的創意發想,覺得很感動,尤其最後一堂課,學生分組上臺報告,每組學生都說的頭頭是道,甚至將社會課本內容統整出一套更容易理解解的方法。

學生們從心智圖中學習如何抓住重點,快速找到關鍵字和主旨。

4年級學生蘇筠惠說很喜歡課程,從中學到如何抓取重點、畫心智圖的方法等,這些在上課時更容易學習、很快找到關鍵字和統整筆記,幫助閱讀時可以快速找到內容的主旨,將這些技巧應用在生活當中,更能廣範的學習。4年級學生石幸融表示上完心智圖課,發現生活中都可以應用到,例如寫作文時利用心智圖幫助找到內容重點,學習更有效率。

河堤國小杜昌霖校長表示,促成這次學習,是上學期末的課發會中,老師提出來的需求,覺得現在學生的統整能力並不好,很多的課程內容,經常教過了,馬上就忘了,因此就學不好,因此引進資源讓學生翻轉學習方法,培養學生自信,開創自己的未來,同時啟發自主學習動機,具備「終身學習」的素養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