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武營112學年度上學期讀劇發表會國、臺、英語三聲道呈現

「劇場藝術體驗教育計畫-讀劇課程」《天堂動物園:珍珠奶茶事件》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劇場藝術體驗教育計畫-讀劇課程」,112學年度上學期讀劇發表會,連續兩天在衛武營表演廳舉辦。高雄地區8所中小學生經過12週課程和排練後,首次站上國家級劇院舞臺展示成果,中華藝術學校附設雙語小學更是此計畫首度挑戰以國語、臺語、英語三聲道呈現的學校,而新甲國小更是用心的製作配件和道具為演出增色。

超過2,000名師生參與教師工作坊、體驗課程與讀劇課程

「劇場藝術體驗教育計畫」自2019年推動至今,已有超過2,000名師生參與教師工作坊、體驗課程與讀劇課程,並站上國家級劇院舞臺演出。這項計畫是需要長時間推進的藝術陪伴計畫,讓國家級場館資源、劇場業師人才接軌學校,將藝術教育帶進教學現場,在表演藝術的基礎上,向外跨接不同領域。例如2021年開始與臺灣文學館共同辦理《文學劇本改編工作坊》,透過文學與劇場專業教師的指引,將臺灣文學作品改編為以青少年為對象的舞臺劇本,讓在地文化成為孩子教育中的重要養分。

其中,「劇場藝術體驗教育計畫-讀劇課程」在衛武營和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合作之下,邀請劇場業師,與學校教師共同準備教學架構,再透過業師進入校園,結合議題教學、肢體開發與發聲練習,讓學生們深度體驗一場演出的過程與趣味,更可從課程中學習社會、環境與生命議題。

看!我們把讀劇變得更熱鬧了

此次參與學校有新甲國小、中華藝校附設雙語小學、青山國小、鼓山國小、圓富國中、中正高中、瑞祥高中、左營高中等國高中和小學。

而在讀劇課程的選材上,國小教材選用了周蓉詩x飛人集社劇團《天堂動物園:珍珠奶茶事件》,以及衛武營和國立臺灣文學館合作的《動物時代》劇本集。國高中學校除使用上述2部作品,另外還加入徐宏愷《馬文才怎麼辦》,衛武營和國立臺灣文學館合作的《別緻時代》劇本集。

讀劇課程可以讓孩子體驗一場演出的過程與趣味,更可從中學習社會、環境與生命議題。

歷經12週讀劇課程後,各校在成果發表會上充分融入了自己的特色。例如新甲國小針對《動物時代》劇本集,則是精心的手工製作帽子代表角色,並且還有不同的道具,讓讀劇更接近實際戲劇製作。

另外,中華藝校附設小學因具備專業外籍語言教師,負責該校的劇場業師和學校教師討論後決定善用此資源,把該校研讀的《天堂動物園:珍珠奶茶事件》劇本交由外籍教師,將當中部分角色的臺詞改為英文,另加入臺語以及原有的國語後,以三聲道的方式進行讀劇呈現,除了讓學生了解劇場戲劇產製的過程,同時體會表演中不同語言的況味。

更多衛武營學習推廣相關資訊,可至衛武營官網(www.npac-weiwuying.org)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