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插秧等待萌芽,翁園國小畢業生最難忘的體驗

翁園國小六年級學生第一次插秧,在畢業前讓自己留下難忘的回憶。

2024年剛到,就在春寒料峭的時節,翁園國小六年級畢業生卻充滿了興奮與期待,因為他們即將第一次下田插秧。他們手持秧苗彎腰徒手插秧,感受泥土滑過指尖的觸感,體驗先人人力勞作的辛苦。這一刻,他們成為了小農夫,肩負起插秧的重要任務,他們的笑容中充滿了對農耕生活的好奇和熱情,滿懷對大自然的謙卑與感恩。

以插秧揭開畢業系列活動的序幕

2024開始上課第一天,翁園國小六年級畢業生們下田進行插秧體驗課程,揭開畢業系列活動的序幕(預計5月收割稻米),為了讓學生們擁有更豐富的國小生活學習經驗,學校精心策劃一系列有趣有意義的畢業活動,其中一項引人注目的活動便是邀請在地農業專家王文山先生指導畢業生插秧。

這次插秧體驗不僅是一次實際動手的機會,更是一場將學生們連結到大自然、瞭解農業生產過程的深刻體驗。校長龔宏仁表示,這是一個促使學生們培養耕耘精神,希望藉此強調食農教育的重要性,感受土地滋養的絕佳機會。

在地農業專家王文山先生帶領學生們親自動手插秧,將農耕文化傳承給年輕一代。

學生們在學校租借的農田進行體驗活動,王文山先生不僅傳授插秧的技巧,更細緻解說每個步驟背後的農業學問及生動故事,為這場插秧體驗活動增添了豐富的內涵。學生們與他互動頻繁,提出問題,讓這次活動不僅僅是一場插秧體驗,更是一場知識的盛宴。

翁園國小今年種植「高雄147稻米」,採納王文山先生的建議,不施肥也不灑農藥,以自然工法回饋土地,讓土地能得到更好休養,使土壤肥力恢復,讓人與自然關係更加和諧,生生不息,從小教育,讓學生尊重自然、保護我們生存的環境。

培養學生對農業、對環境自然的尊重之情

六年級學生林子琪說,泥土軟軟的感覺,赤腳踩在泥土裡很舒服,插秧的動作越做越順手;顏詠真同學說剛下水田時,感覺很奇妙,插秧要不斷彎腰,覺得像在向土地致敬。

許光慶同學感謝校長、主任與農業達人教大家如何插秧,以及在水田行走的訣竅,一開始時自己還是沒掌握好,跌成小泥人,但插秧很有趣,習慣之後變得很厲害,在水田行走都不是問題了。

學生們在學校租借的農田進行插秧體驗活動。

張祐溶同學說,插秧看起來很簡單,但做起還是有點難度,好在自己頗厲害,聽專家解說,下田插秧不是問題,還幫同學們重新插秧。黃士愷同學也說,在水田行走很困難,還好大家都赤腳下田,不然鞋子就要被種在田裡了。

胡晏瑔同學表示很有趣的課程,除了在教室裡學的,原來各行各業都有專門知識與訣竅。謝承穎同學則從中感受農夫的辛勞,正如《憫農詩》說的「粒粒皆辛苦」。

校長龔宏仁表示,插秧體驗活動不僅讓即將畢業的六年級學生留下精采的回憶,更讓學生們在親近自然、感受農耕文化的同時,培養了對農業、對環境自然的尊重之情,學習到對自然謙卑、感恩;期待學生們在未來的人生旅程中,能夠將這次插秧體驗所體驗的融入生活,繼續茁壯成長,日後對社會、自然有所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