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教師如何進行素養導向的教學?19條指標告訴你

臺北市建國中學。「真人圖書館創作發表會」。(建國中學提供)

藝術教師如何進行素養導向的教學?國家研究院依據教師的需求,透過多場訪談與諮詢會議,發展出19條指標,幫助教師解決在教學現場的問題。

為何需要這份指引?

多位國中藝術教師反應,教育部目前尚未發布可供參考的藝術素養導向教學指引,許多網路資源以課綱解釋性文件或實際教案為主,缺乏實際的指引或相關工具,對現場教師落實素養導向課程與教學的指導性仍不足,教師較無法在短時間內掌握其原則與實踐策略,影響了素養導向教學的意願,導致教法仍停留在傳統的模式,亦降低了學生的學習動機。

這份指引發展的依據與架構為何?

為瞭解決此問題,國家教育研究院透過多場訪談與諮詢會議,發展出19條指標,其內容首先參考十二年國教課綱的理念、精神與內涵,以及藝術領綱的學習重點,分成「課程理念發展」與「教學歷程實踐」兩個部分,前者分成「自發」、「互動」、「共好」、「跨領域/科目統整」四個原則,後者分成「認知、態度與技能的統整」、「學習情境強調脈絡化」、「兼重學習歷程、策略與方法」、「強調生活中實踐力行」四個原則,每個原則有1至3條的適切指標,各原則依據教師的試行心得與建議補充於備註欄(如圖1),提醒大家在教學時可能會遇到的困難、替代方案或應對策略等。

圖1、十二年國教國中藝術領域素養導向課程與教學適切指標舉隅

藝術教師如何進行素養導向的教學?19條指標告訴你

試行後研究者對這份指標的省思

試行教師皆對此份指標持肯定意見,認為內容十分具體且適用,與教師們的授課經驗相符,然而其中有幾項指標的難度較高,須對授課內容做取捨,因此也考驗教師的功力與耐心。此份指標真正的用途應是在授課前作為設計課程的參考,而非授課後檢閱自己是否符合的檢核表。因各指標包含不少細節,可能導致教師為符合指標,選擇許多指標,將課程設計得包山包海,卻只沾到皮毛,不知重點為何,但選擇太少又顯得該課程缺乏素養,因此如何拿捏與取捨,須教師的智慧與經驗。

未來這份指標可以如何運用?

未來可提升指標應用的廣度與深度,轉化為各式文件發展的基礎,例如納入師培課程內容、全國性或各縣市優良教案教材評選的參考、開發素養導向適切指標增能的線上APP 課程,提供教師更快速便利的資訊取得管道,而為擴大指標的適用性與能見度,可邀請偏鄉學校、不同特色的學校、班級的教師,於課推系統發行之刊物、電子報或網路媒體中撰文分享與回應。

資料來源

黃祺惠(2022)。核心素養在課室落實的推動與轉化因應—以國中藝術與健體領域為例。國家教育研究院研究計畫成果報告(NAER-2019-029-C-1-1-A5-04)。新北市:國家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