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智聊師」上線,打造學生專屬學伴

新北市中正國中運用AI生成內容科技,學生在穿堂與「AI智聊師」互動。

新北市中正國中運用AI生成內容科技,打造每位學生專屬的「AI智聊師」,建置英語學習系統及生活輔導對話兩大主要功能,學生能即時獲得課業及生活輔導指引,提供問題解答及學習建議,成功提升學生學習及輔導成效。

校長戴春成表示,學校開發「AI智聊師」系統,是希望能提供學生及家長更多元的學習及輔導管道,系統除了具備即時性及便利性外,也重視個別化的需求服務,學校期待透過這些創新的技術,為學生帶來更豐富的學習體驗及更好的發展機會。

學校透過組織跨領域教師社群,除了研發創新教學方案之外,集思廣益,最新推出「AI智聊師」。應用ChatGPT技術的英語學習系統,讓學生可以在下課時間,到學校中央穿堂的「中正好牆」,透過大屏拼貼牆的雲端智慧系統及86吋觸控大屏幕,語音輸入問題,幫助同學自主學習,以強化英語學力。

此外,學校將「AI智聊師」技術延伸到學生的生活輔導領域,學生及家長可以與「AI智聊師」進行對話,提供情感的支持和陪伴。系統開發者之一的輔導主任姚錦棟提到,「AI智聊師」具有自動辨識兒少保護等問題的功能,適時提出預警,以確保學生的安全,另外,可以根據學生的興趣及能力,給予個別化及適性化的生涯規劃建議,並依照學生的特殊需求,提供客製化的教育支持及資源。

七年級學生李昊勳使用後興奮地說,「AI智聊師」確實很厲害,當大家提出問題後,它很快就會回應,完全不受時間限制,尤其在放學或放假時間,如果想要馬上找人聊心事,或者進行課業學習時,都可以獲得即時的協助。

七年級李昊勳向AI智聊師提問。

新北聚焦「AI數位、科技、國際」開啟教育新絲路,推動STEAM(科學、技術、工程、藝術和數學)政策,培養學生科技時代的技能和素養。2023年更首創「大數據辦學分析系統」、「教育數據平臺」等大數據分析平臺,清楚了解學生表現,量身訂做專屬學校的教育特色,實現創新學習、優化資源配置,讓「教」與「學」更為有成效,實現「以學生為中心,為幸福而教」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