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也可以進行STEAM探究課程?大庄附幼告訴你!

運用調音APP改良自製遊具—水管響叮噹。

近年來STEAM教育掀起了一波風潮,從幼兒園到國高中各個學制,甚至教育相關業者也嗅到商機,紛紛規劃STEAM科學營、行銷STEAM教具、材料包……然而,什麼是STEAM呢?

STEAM教育是什麼?

為培育未來新世代的人才,各國教育單位紛紛挹注大量的資源,逐步推動強調具動手做、跨領域、問題解決之特點的STEAM教育,這五個英文字母所代表的意義,目前應為教育工作者所熟知。一個好的STEAM課程的起點,筆者認為最好是生活中待解決的問題,又或者是在遊戲情境中萌發的問題,讓學習者藉由問題解決的歷程中探究科學概念(S)、運用數學能力(M),在解決問題的同時設計與產出一個有意義的作品,過程中會運用到相關的技術(T),並且要融入美感的元素(A);除此之外,再次地(不斷地)推陳出新(改良)也是重要的一環,整個歷程可謂是一個完整的工程活動(E)。

 什麼!幼兒可以進行STEAM課程?

幼兒園的STEAM課程,應植基於探究取向課程之上。換言之,欲進行STEAM課程,需有探究課程的基底。一般大眾常會將幼兒視為探究能力較弱的學習者,然而許多的研究均證實,嬰兒期的個體即具有探究能力,所以只要能提供一個適性的情境與媒材,幼兒亦可以進行STEAM探究課程。

以各種管子自製的遊具——大象傳聲筒。

新竹市大庄附幼的STEAM課程玩什麼?

前述提及探究取向的課程為STEAM之重要基礎,大庄附幼自104學年度開始推動課程轉型,從主題課程進化到探究取向主題課程,並逐漸邁向STEAM課程,大庄附幼的STEAM課程包含:

一、選擇貼近幼兒生活經驗的「水的樂園」:玩「吹泡泡」遊戲、研究與製作各種吹泡泡的工具;另外在「探索浮力」的過程中,研發一個長長的水道以利遊戲。

二、取材在地元素的「米的樂園」:實際種植稻米、研究如何煮出好吃的米飯;「米粉達人」—探究米粉的製作、設計與製作米粉工廠的各種機器;「火車嘟嘟嘟」—探究火車及新竹火車站的造型外觀、設計與製作等比例之模型。

三、為解決生活中的問題所萌發的「廊道花臺變身記」:改善幼兒園廊道花臺淹水所導致的問題;「萌發綠生活」—生活環境中的垃圾引發幼兒對於環保議題的關注,並運用回收素材設計製作各式有趣的玩具;「庄進夢想遊戲場」—與建築師聯袂設計改造遊戲場工程,並嘗試製作遊戲場模型。

四、在遊戲中發生的問題所萌發的「翻滾吧!彈珠」:積木區玩軌道遊戲的過程中,發現彈珠滾動速度問題、卡住問題等,使幼兒投入問題解決歷程。

「翻滾吧!彈珠」探究滾動與軌道的關係。

一起來玩STEAM吧!

適性的議題取材是STEAM課程的關鍵,具有敏感度的教學者,能覺察幼兒的學習興趣、思考提供幼兒的探究經驗,並能搭建合宜的鷹架,且安排充足的時間讓幼兒細細探究;而學習環境的預備亦相當重要,應規劃於室內、室外有各種遊戲與探究的機會。因此,STEAM教育不只是材料包、曇花一現的夏令營,或只著重於科技產品的使用,而是能以一種貼近幼兒的姿態,呼應幼兒充滿好奇、樂於探索天性的課程。來!讓我們一起玩STEAM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