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就是大教室──臺南市永康國小走入市場趣

學生走進市場與攤商互動。

在臺南市永康市場的FB粉絲專頁官網上,有一個很可愛的logo,上面畫著裝滿了各種蔬果及肉類動物的菜籃車,吸引不少人想來永康市場走逛。幫永康市場宣傳,這是永康國小一群六年級孩子們的期望,他們真的做到了!

現在各大超市林立,買菜不一定會到傳統市場,很多孩子可能也不常有機會到市場。永康國小的孩子們也是這樣,雖然每天上學放學都會經過市場入口,但是對於入口上方的幾個斗大的字,大部分人都沒有注意。

謝佩瑩及黃筱棻老師認為,引起孩子對生活周遭的關心,可以從小地方開始,市場入口上方的字是一個切入點。當時,他們問剛升上六年級的孩子,知道學校對面的市場名稱嗎?有人回答永康國小市場、永康國小附設菜市場、永康黃昏市場、永康早市、永康菜市場……,沒有人能正確說出完整的名稱,於是老師展示在學校門口拍的市場入口照片,答案是「永康公有零售市場」,簡稱永康市場。

引起對生活周遭的好奇

老師再問大家對傳統市場的印象,多數人的感覺都是味道不好、人多擁擠、髒亂等負面印象。於是老師讓大家閱讀與市場相關的電子書,以便於對傳統市場有更多的認識,以及瞭解傳統市場與超市的差別,然後再回過頭來想一想,對於永康市場還有什麼想要探究的地方,大家的好奇心轉向很想知道市場的歷史、營業時間、賣什麼東西、哪些時段生意最好?還有人發現市場分內、外兩部分,有些攤商位在市場外面,難道外面的不算是永康市場嗎?也有人對市場的困境與發展提出疑問;還有人想幫市場設計吉祥物,讓更多人認識這座市場。

定義問題並解決問題

每個人想探究的問題不一定相同,針對自己的問題先上網找資料,再分組彙整,做出一份圖文表達清楚的簡報。在分組分工的過程中,老師提醒大家,一定不能忽略任何一位組員,每個人都有任務,而在向其他組別同學報告的時候,也都能音量適中並確實說出重點。

學生分組分工,用平板蒐集資料。

經過分組討論及報告後,大家將問題聚焦,歸納出「怎麼讓大家更認識永康公有零售市場?」經過填寫九宮格思考單,大家想到的方式是幫市場設計logo。老師請市場管理員帶大家走入市場,與攤商聊天,瞭解市場的特色。由於市場管理員提到新化市場吉祥物是以特產白蓮霧為原型發想,於是孩子們也想找出永康市場最有特色的農產品來做logo圖案。

學生設計的永康市場logo,融入果菜的特色。

孩子們的想法天馬行空,目的卻是一致,都是希望美化市場,讓更多人走進市場、瞭解市場。每一個小組的作品都展示在學校裡讓大家觀摩,老師邀請市場管理員一起來為孩子的作品進行評選,後來市場管理員還把logo放在市場官網上,獲得許多好評。

課程還沒結束,孩子們的創意發酵了,永康市場從這個logo做為起點,接下來還希望與孩子們合作,陸續推動環保袋及各項推廣活動,讓市場更活絡。學習就在潛移默化中,永康國小孩子上了最寶貴的一課。

邀請校長、市場管理員和主任參與學生的作品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