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打造密室逃脫場景 學生愛上閱讀

如果閱讀一本書後,可以跟著書裡情節玩密室逃脫遊戲,誰還不愛閱讀?新竹市建華國中推動「時空錯位密室逃脫」閱讀活動,學校十位跨領域教師依照日本推理作家東野圭吾的《解憂雜貨店》的情境,聯手打造密室脫逃場景,不但學生喜歡,連教師、家長都組團閱讀挑戰。

負責推動這項閱讀計畫的國文教師彭欣如說,閱讀團隊挑選各領域共六本好書,包括:語文領域是《解憂雜貨店》和英文繪本《The paper bag princess》,數學領域是《數學偵探王》、自然領域是《沒有科學也能生活嗎》、社會領域是《三國時報》和《台灣尋寶記》,結合六本書的內容,打造密室八大關卡。

打造密室前,教師團隊參與坊間許多類型的密室逃脫體驗,由藝文領域教師楊繡綾擔任密室設計師,運用學校閒置空間的兩間教室,加上從老師們自己帶來的舊物收藏,如:老時鐘、卡式錄音機、舊招牌、老式收銀機等,營造彷彿走進書中情境的密室。

開啟各關卡的鎖,也有學問。教師團隊買了五花八門的鎖,像是數字、英文字母及顏色密碼鎖、方向鎖、水平鎖及電子號碼鎖等,配合密室解題,就得用上不同的鎖來開。

各關卡還有老師及學生的巧思。自然領域教師把偵探小說裡常見的隱形墨水運用在題目裡,學生要解題拿到紫光手電筒才能照出隱形墨水所寫的提示;美術班學生運用繪畫天份,畫出《三國時報》裡三國人物卡片,讓闖關者能跟著卡片裡不同戰鬥值的主角穿越時空,找出解密線索。

坊間玩一次密室逃脫,要好幾百元。在建華,學生只要找到六人團隊,熟讀六本書、通過初步檢測,確認能理解書籍內容,就能進入密室。去年一整學年,有三十多組學生進入密室挑戰,闖關限時四十五分鐘,最快的學生三十多分鐘就完成挑戰,也有少數團隊沒有順利闖關,積極雪恥,不但熟讀書本還勤做筆記,誓言「下次再來。」。

教務主任蔡宛芸觀察,「密室逃脫讓孩子學會:必須運用閱讀力,解決生活大小事。」她說,每個學生的成長領悟不同,透過團隊闖關,不僅能發揮、分享專長,還可以學習其他人遇到問題如何解決;參與的學生就是校園閱讀的種子及生力軍,不但分享閱讀樂趣,也有機會成為下個密室的關卡設計者。

闖關成功後,選擇自己喜歡的標語慶祝一下。攝影:陳祥麟

美術班學生設計的三國人物卡片,也成為闖關用具。攝影:陳祥麟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