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世界閱讀日」正式起跑!全民一起已讀Book回

文化部為鼓勵閱讀,今年開始響應4月23日「世界閱讀日」,發起串聯活動並持續至5月7日,活動包括邀請多位不同領域代表擔任「閱讀大使」,以影片或專文方式分享閱讀經驗,更有各界人士參與閱讀串聯行動,期間並串聯100間獨立書店、3家連鎖書店、2家網路書店、3家數位出版平台以及台北溫羅汀及重慶南路書街一同響應,辦理各種閱讀推廣活動,而閱讀串聯行動自今(18)日起也邀請民眾一起Tag親友接力參與。

文化部鄭麗君部長表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於1995年將4月23日訂為「世界閱讀日」,今年為文化部首次響應,過去曾因電影政策,請教過侯孝賢導演,他鼓勵文化應該從閱讀開始,可以激發人的想像力,並刺激我們的創意。科技改變我們的閱讀習慣,也已經不是第一次,過去包含印刷術的發明,也都大大地改變我們對知識的傳播及發展,數位發展雖然對出版業產生衝擊,但也激發對閱讀及追求知識的渴望,開發多元閱讀的可能性,文化部鼓勵大家一同重拾書本的溫度。她更在記者會當場推薦吳明益先生的「單車失竊記」,這本書透過腳踏車的每個零件,描述了台灣歷史各個角落的記憶,值得與大家分享。

(由左至右)囧星人、李明璁、部長鄭麗君、朱亞君

到場大使包括寶瓶文化社長朱亞君、知名作家李明璁、網路節目製作人囧星人等人推薦林立青的「做工的人」、何式凝的「抗命時代的日常」、「康乃爾最經典的思考邏輯課」等書。文化部同時邀請星座專家唐綺陽、宅女小紅、導演魏德聖、知名作家謝哲青、教授李家同、詩人路寒袖、知名主持人暨作家蔡詩萍等人,陸續透過分享閱讀經驗及推薦書單,帶領民眾能一同進入書本的世界。在記者會現場中首播「閱讀串聯行動」影片,邀請各界喜愛閱讀的代表人士,如郭采潔、修杰楷、林又立、劉軒、朱平、林書煒、各縣市首長以及多位業界編輯與雜誌發行人等一同響應,鼓勵大家挑選一本最愛的書分享給身邊的好友,並透過閱讀重新串聯起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本次世界閱讀日活動首先登場的是4月23日於台北誠品敦南店舉行主題講座「你說,閱讀是什麼?-談論數位浪潮下的閱讀與創作」,5月6日則於台中誠品園道店辦理「創作文字的新舊媒介-鍵盤與筆墨的對話」主題講座,同時串聯全臺100間獨立書店,辦理多元的閱讀活動,如台北的燦爛時光東南亞書店辦理「薑黃飯沙龍-閱讀野餐分享會」,透過文學讓民眾認識台灣的移民工議題;台中茉莉二手書店則舉行「雲豹的屋頂」繪本分享會,結合環保議題,關心臺灣的野生動物;高雄的小房子書鋪,邀請讀者到公園野餐,並將讀者帶來的好書與大家分享。

文化部指出,誠品、金石堂及何嘉仁等連鎖書店、讀冊生活、博客來網路書店、Readmoo電子書、Pubu電子書城、樂天kobo電子書,共同響應辦理策展;玉山銀行及各地商旅響應設置閱讀角,讓閱讀融入生活不同情境;文化部進一步邀請各縣市政府延伸閱讀能量,以圖書館為核心,串聯轄區內實體書店、藝文單位辦理整合性閱讀亮點計畫,共同提升國民閱讀力,活動預計延續至7月。

更多閱讀串聯行動、推薦書單、閱讀經驗分享及各項精彩的活動資訊,請上世界閱讀日活動網站www.worldbookday.tw或FB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worldbookdaytw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