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舊課綱無縫接軌 銜接課程實施規劃出爐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108學年度將從小一、國一、高一實施,因應3個不同教育階段同步實施,可能衍生新舊課綱銜接問題,未來將區分為「必要性」、「支持性」2種銜接方式。其中數學、自然、科技3領域須發展國中升高中銜接教材,國教署已著手研發銜接教材,預計年底前完成教材審查及教師增能研習。其他領域將針對新課綱新增的學習重點,結合國中小精進教學計畫辦理教師增能研習及工作坊,並研發課程模組,將相關資源置於課程教學資源整合平台(CIRN)提供教師下載運用。

新舊課綱無縫接軌 銜接課程實施規劃出爐

科技領域課程銜接最受矚目

在新舊課綱銜接中,最受矚目的是首度成立的科技領域,尤其資訊科技。新課綱在國一、國二的資訊科技課程中,程式設計及演算法課程比重接近3分之2,然而目前就讀國中生所修課程,資訊科技採議題融入,多數學校雖在國一、國二利用彈性學習節數開1節資訊課,但對於程式設計及演算法著墨不多,要讓這些學生在 108 學年度入學高一時能順利銜接,對於銜接課程的實施,必需要有妥善的規劃。

由於資訊科技則所需銜接時數較多,經過高中資訊科技學科中心的評估,程式設計與演算法等銜接課程可能至少需要16節才夠。由於銜接課程的實施方式,會到受各校資訊科技專長教師及專科教室的影響,未來將由各校課發會討論決定實施方式,可以利用寒暑假,或於學期中利用彈性學習時間實施,或兼採兩種方式。

彈性學習與專課型態雙管齊下

國教署預計開學後將函請各校評估採擇適當的實施方式,倘若於選擇學期中利用彈性學習時間實施者,實施方式需納入學校總體課程計畫。數學領域方面因新高中課綱內容份量有減少,物理科所需銜接課程時數較少,均可由老師視教材或教科書單元順序,於適當課堂中銜接;生物及化學則初步規劃將於新生報到後的暑假或寒假以開設專課型態實施。

先前國家教育研究院已帶領各領綱研修小組,完成新舊課綱課程實施的銜接分析與建議,並納入各領綱課程手冊中(初稿已上網公布,網址是:https://www.naer.edu.tw/files/11-1000-1590-1.php?Lang=zh-tw),提供銜接課程實施規劃之參考。由於自然、社會領綱仍在審議中,課程手冊內容可能還會配合審議的結果進行滾動修正。

未來教育部協作中心將持續協助掌握並關心各教育階段新舊課綱銜接之準備情形,瞭解各項配套是否都能如期如質到位,並透過議題協作,協助落實新舊課綱無縫接軌。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