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和順國小 打造自然情境,小朋友玩樂中學英語

中外師協同教學共同進行CLIL教學法

很多人在美國英語好溜,回到臺灣卻忘光光!當缺少了生活中必須使用英語的情境,大腦就會漸漸忘記這門語言。可見語言是活的,而且需要一個可以用它的環境,才可以把英文學好。

「安南醫院,下一站,歷史博物館。」小朋友一聽到「公車廣播」,趕緊按下「下車鈴」,還等不及公車到站呢,躁動不安的小朋友已經衝向車門,興奮尖叫著要「下車」,因為今天他們要跟老師去歷史博物館野餐。

這個搭公車場景,真實的發生地點,其實在臺南市和順國小的教室裡。英文老師們搬了幾張椅子,要小朋友坐著,假裝自己在搭公車,沒有位置坐的小朋友也很「入戲」,身體搖來搖去,模擬在公車上的情境。老師還費心安排一位小朋友擔任公車廣播,播報每一站的站名。

老師們絞盡腦汁所設計出的這堂課,是該校二年級小朋友的雙語課程,主題剛好選擇了野餐(Picnic)。大家都好喜歡野餐,但是要用英文來上野餐這件事,可是有點難呢。不過這一點也難不倒十八般武藝的英文老師們,學校的英文老師先與外籍老師事前備課,沙盤推演野餐會遇到哪些單字,然後開啟了野餐的系列課程。

課堂上以英文教小朋友如何搭公車

Body Langue是人類共通語言

上課時,外籍老師與校內的英文老師會一搭一唱,單字跟句型就交給外籍老師來解說,為了讓小朋友可以快速吸收野餐的知識,外籍老師的肢體動作要特別地誇張,搭配多種精彩豐富的圖片,讓小朋友把野餐關聯的一切深印腦海。接著我們的美女英文老師就上場了,用中文丟給小朋友開放式的問題:「去野餐時可以帶什麼食物呢?」「牛奶可以帶嗎?」聰明的小朋友也知道天氣太熱了,牛奶很容易就會壞,當然是帶麵包跟可樂囉!

最後,老師與小朋友們找了風和日麗的一天,到學校的樹下野餐。小朋友那天都好開心,帶了野餐墊還有各種好吃的食物,大家開心地在樹下野餐,享受非常美好的一刻。

輕鬆學習 中英文都可以通

當大家都吃得飽嘟嘟的時候,小朋友一放鬆,小腦袋就轉不過來了,立刻切換成中文模式,開口說中文啦!「孩子放鬆的時候,當然一定會講中文。」負責雙語教學的余美嫻老師指出,雙語課程的軸心不在於全英語這件事情,「之所以會被稱為雙語課程,就是兩個語言都是被允許的。」

從野餐單字到交通,再進一步到真正去體驗野餐,和順國小的英文老師希望形塑出一種貼近生活的情境,讓學英語變得更自然。「我們的課程最後已經不只是學單字,也不是去學知識,而是去體驗野餐這件事情。」另一位雙語課程的核心人物翁鏡涵老師分享,「我們不是在教課,而是帶學生去體驗語言。」所有的知識都巧妙地融入日常的生活之中,因為在自然的情境下來學習,所以小朋友的反應都非常熱烈。

大約兩年前,和順國小成為臺南市雙語示範國小,為了讓小朋友能打好學習英文的基礎,學校決定從低年級開始實施雙語課程,老師們也自此搭上一段如同雲霄飛車般的冒險旅程。校長柯禧慧校長形容興辦雙語教育的顛簸,「我們走過一段艱辛、疑惑的路程,到現在終於找到我們的方向。」

歷經課程教材與教學方法的調整,以及從多位老師共同上課的大陣仗,到調整成更適合小朋友授課節奏的雙師協同,雙語課程變得更成熟,老師也更能掌握教學的訣竅。

和順國小校長柯禧慧及余美嫻、翁鏡涵兩位老師,是雙語教育的推手

國際連線 與克羅埃西亞小朋友視訊

去年暑假,和順國小師生去新加坡參訪,認識了一名來自克羅埃西亞的英語教師,雙方展開了一段美好的友誼,並且開啟六年級小朋友與克羅埃西亞小朋友視訊英語交換的契機。兩國學生透過視訊分享各自國家的歷史文化介紹,孩子們都非常興奮、期待,甚至收到來自歐洲的零食與紀念品。透過平板與視訊的科技加持,和順國小的小朋友英文能力都有進步,也比較敢開口說英文,透過與世界另一端的同齡孩子交流,也無形中拓展了國際視野。

臺南市政府教育局106學年度起首開全國先例,推動八所學校試辦「雙語教學」,希望提升國小生整體的英文聽、說能力,更加與國際化接軌。雙語教學試辦初期的寶貴試煉經驗,也以「大手攜小手」的概念,由試辦國小分享及教學示範,並由專家學者給予新手學校適當的教學指引。

特色教學融合雙語課程 打開世界的大門

去年(2018)加入的五所學校也紛紛展現各自的教學特色,例如?頭港國小以「農事飲食美學」為課程主軸,大潭國小則是以「綠能、永續」為概念,結合綜合活動及藝術與人文領域,新營國小每週一節課透過音樂及表演課程來進行雙語教學,公園國小則是善用學校非常具有特色的口琴教學課程與國際教育課程,打好雙語學習的基礎。

隨著行政院力推「2030雙語國家」政策,未來各校都會讓雙語課程從小三向下延伸,希望能讓英文這門國際語言更能融入你我的生活,讓我們的孩子都能具備更好的語言學習環境,並掌握無往不利的語言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