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65年,古帆船「自由中國號」正式在海大亮相

睽違65年,古帆船「自由中國號」正式在海大亮相

在文化部、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及張榮發基金會三方通力合作下,一艘充滿傳奇故事的中式木造古帆船「自由中國號」,睽違65年後,終於在海洋大學航海園區亮相,正式展現在國人面前。

海洋大學校長張清風指出,「自由中國號」1955年從基隆出發,途經釣魚台、沖繩、橫濱,最後跨越太平洋,抵達美國舊金山,創下臺灣第一艘木造帆船橫渡太平洋的紀錄,在海外漂泊了57年,在文化部及海洋大學等單位多方努力下,2012年終於回到了故鄉基隆,經過八年漫長的時間,修復後的船體一直閒置在海科館的探索館外的預定地,甚至一度面臨被送往臺南的命運。

張清風說,「自由中國號」當年從正濱漁港出發,就從海洋大學前面駛過,身為臺灣海洋教育的龍頭,海洋大學責無旁貸,必須將他留在基隆,並將它象徵的海洋精神與海洋文化發揚光大。這半年來在文化部的支持與張榮發基金會的協助下,積極規劃推動「自由中國號」後續展存計畫,透過產官學三方合作,終於為這艘深具歷史文化意義,船齡超過100年的古帆船,在海洋大學找到了永久的歸宿。

「自由中國號」的前身是19世紀末由福州馬尾船廠製造的漁船,原名為「勝孝利號」,當時由周傳鈞等人計劃要駕船到美國參加第125屆橫渡大西洋國際帆船大賽,因而找到這艘木帆船,更名「基隆號」準備參賽,之後由當時的省主席嚴家淦更名為「自由中國號」。

1955年4月4日,由周傳鈞號召种玉麟、胡露奇、陳家琳、徐家政、美國駐臺副領事麥克文(Calvin Mehlert)等人,駕駛著「自由中國號」從基隆正濱漁港出發,歷經114天橫渡太平洋,到達美國西岸舊金山,雖然抵達時已經錯過比賽,但卻也完成橫渡太平洋的壯舉,當時引起各界矚目,極具歷史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