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教與學 給我的啟發:墨墨書給你

書法逐漸沒落,現代書法家想要重新推廣書法文化,因此藉由企業贊助舉辦比賽或是活動,讓更多人認識書法,這是生活中最容易對書法有所認識的管道,為何書法已經存在生活中這麼久,我們還是對它懵懵懂懂呢?我們認為對書法的認知應該從小就帶入生活,讓它不再只是課本上死板的知識,而是一種能帶著走的能力。

我們來自數位學習設計與管理學系,有一位組員從小學習書法,也參加過很多比賽,因此對於書發有一定的了解,我們學習的過程中有與數位教材相關的課程,同時也希望藉由這些理論跟方法讓傳統書法文化與現代數位教材融合,也看過一些相關論文,例如:何榮桂、林燕珍(2011)數位教材的發展與設計,讓我們得到利用數位教材來發展書法文化的想法,又因為此前淡江大學與StudioA 共同推出e筆App,它是一款可以利用數位筆寫書法的應用程式,在教學方面老師可以運用它來錄製書寫過程,學生可以透過平台一直重複播放來練習,所以我們認為兩者結合來發展書法學習能夠提升文化的傳遞。

書法在生活中處處可見,所以我們認為它要融入數位教學中可以分為三個概念,分別是文化、邏輯與創新,衍生出的概念通則為:藉由分析書法文化與結構,培養邏輯思考能力,運用創新融入生活。(見圖1)

(圖1)曬衣繩課程架構表

我們的課程設計如下:

1.知識?運用ppt教學,利用動畫介紹字體流變,讓學生藉由分組討論分析名家作品,與認識文房四寶。

2.技術?〔書法加App〕用來讓學生臨摹字帖與筆畫順序。(見圖2)

3.生活素養?用〔Google classroom〕拍照上傳討論區,讓學生將自己的想法、發現傳上去平台,讓全班一起討論。(可以學到什麼軟實力)

4.延伸?〔故宮線上策展〕打破距離的限制欣賞到不同地區舉辦的展覽。(見圖3)

我們希望讓學生由書寫結構與排版,提升邏輯思考能力,此外透過觀察?模仿?創作的過程,讓學生擁有,觀察力/專注力/耐心。

讓青少年加深對於書法的認識,提升社會對書法文化的重視,透過數位化,使書法文化打破空間與時間的侷限,每個人可以更自由更彈性的學習,如此就能讓大家認識這個傳承以久的文化。

 

(圖2)書法加App

(圖3)故宮線上策展

何榮桂、林燕珍(2011)。數位教材的發展與設計:以高中美術科數位教材為例。課程研究6(1)

(圖2)書法加App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info.plateaukao.calliplus.free&hl=zh_TW&gl=US

(圖3)故宮線上策展https://artsandculture.google.com/partner/national-palace-museum-taiwan

>>【數位教與學 給我的啟發】熱烈徵件中,歡迎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