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 GoGoGo!臺北市國中小「無圍牆博物館藝術祭」激發創意想像

學習藝術有很多方式,大家一起走出校園吧!GoGoGo!

臺北市「藝術 GoGoGo~無圍牆博物館之校園藝術祭」活動盤點市區五大無圍牆博物館路線,從北投溫泉、大稻埕、城北廊帶、萬華艋舺及城南臺大等具有歷史意義的建築與街區出發,透過整合路線中的種子學校特色課程及鄰近文化場域活動,並結合社區營造,發展無圍牆博物館概念,深入師生的日常生活,增進親師生在地情感與藝術深耕。

活動從逸仙國小的「琴書木染北投趣」展開,然後是老松國小的「艋舺大拜拜——青山王祭」、永樂國小的「悠遊大稻埕」,最後是民族實驗中學的「蟾蜍山文化景觀新體驗—藝起來走走」,以及建成國中的「城北廊帶藝起趣」。透過學校藝術教學、藝術展演、藝術活動、藝術互動與踏查等內容,呈現出「有機多元共生、藝術創意想像」。

悠遊大稻埕 踏查歷史榮景

臺北市國中小「無圍牆博物館藝術祭」激發創意想像

以「悠遊大稻埕」活動為例,大稻埕地區自清朝、日治時代即以大稻埕碼頭、淡水河岸、迪化街、慈聖宮、霞海城隍廟等商業區域及宗教廟宇發跡,知名的「年貨大街」迪化街有茶、布、中藥、南北貨等商品的集散,豐富的在地人文及鄉土歷史,成為社區發展無圍牆博物館的重要特色課程。

參與的同學說:最喜歡製茶體驗,因為可以了解製茶過程,還能自己製作茶包、泡好茶,茶葉真香。也有同學表示:印象最深的景點是大稻埕公園,那裡有一位老人坐在椅子上的雕像,是《望春風》的作詞者李臨秋。

其他參與的同學也紛紛表示:「喜歡防疫玩肥皂,因為我第一次自己製作肥皂,也覺得很好玩」、「印象最深的景點是新芳春茶行,因為房子裡有很多特色,還有挑選茶葉的機器」......等。

百年地景中 用五感來探索藝術

而在「蟾蜍山文化景觀新體驗—藝起來走走」由民族實驗國中專業教師及社區藝術家 一同帶領國中小學生,從不同面向重新認識#蟾蜍山文化景觀,透過生態藝術創作行動,在百年地景中用五感來探索自然與藝術間的奧妙,探討如何友善與大自然融合及對環境議題的覺知,了解文化資產保存的價值。

社區媽媽們熱情大方不藏私提供蟾蜍山聚落手路菜「草仔粿」

社區媽媽們熱情大方不藏私提供蟾蜍山聚落手路菜「草仔粿」製作密技,Q彈外皮搭配鹹香得宜的內餡,咀嚼時還帶著淡淡的草香,真令人垂涎三尺;另採取新鮮艾葉置於陽光下曝曬後搗碎去除雜質,最天然的鎮定安神、薰香驅蟲神器「艾草香包」就完成了。同學們向大自然敬禮學習,果真是「天然ㄟ尚好」!

藉由無圍牆博物館活動,以旅人的角度,讓「整個城市都是我的博物館」,成為生態藝術與環境教育「現地」學習(on site learning)基地,開啟對美的感知能力,提升美感教育,活化所學並與文化足跡連結。一同親身體驗臺北的文化底蘊與蛻變故事,在故事的流動中,創造歷史的軌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