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師獎得主蔡娟娟 用愛相伴,沒有該放棄的孩子

弱勢貧生、校園小霸王特別需要真正的「成功經驗」,苗栗縣竹南國中訓導主任蔡娟娟能「苦學生所苦」,帶領他們看見希望,25年如一日,獲得今年度教育大愛「菁師獎」肯定。

蔡娟娟是國文老師,對學生就如同是自己的孩子,就算不是自己班上的學生一樣照顧,但管理行為偏差的學生有一套,矯正其吸安、曠課劣習,從細微處做起,將整個學校營造成大家庭。

在她眼中,「只有不用心的大人,沒有該放棄的孩子。」 只要孩子向學、在校多待一分鐘,就可以減少在外遊蕩的時間,更有機會引導回正途,所以,她願意多關心學生,鼓勵學生參加學校的課業輔導。

同理學生,溫柔以待

曾經別班有個學生長得眉清目秀卻愛鬧事,因為行為不良遭到蔡娟娟口頭糾正,不料,從此每次見到蔡娟娟,都會用不屑的眼神瞪她,照舊飆髒話。

有一次監考,蔡娟娟見他制服夾克破爛、縫補痕跡雜亂,心中相當難過,當天,她利用沒課的時間外出,買了件上千元的新外套,並繡上校徽和姓名,請班上一位與他熟悉的男同學轉送給他。那位男同學很害羞,不曾親口道謝,從此不再用三字經問吼老師,改成大聲喊「老師好」來問候她。

蔡娟娟還發現午餐時,這位男同學常不在自己班上並四處遊蕩,就直接拿餐具邀請他一起用餐。蔡娟娟的關心,溫暖了學生的心,下一個學期,這位學生的成績進步神速,一改過去的乖張行徑,變得謙和有禮,與過去判若兩人。

還有一個男生,因為家庭問題影響了行為。有一天,這位男同學又多次毆打同學,結果當場被學校通知到校的外公拿棍子痛毆,當大家冷眼旁觀時,蔡娟娟見狀不忍,衝上去抱住這孩子,原本桀驁不遜、從不示弱流淚的孩子,那天淚如雨下。

蔡娟娟說,這男學生成績差、又易分心,她不斷鼓勵他上進,閒談中知道了他父親早逝、母親智力學歷低,無法管束孩子,家中經濟倚賴外公做資源回收,但因為家庭因素,導致行為偏差,跟同學相處也常是野蠻無理、髒話連篇,人緣很糟。

因為不捨,蔡娟娟對他特別關心,外公痛毆事件後,這孩子的行為完全改變,不再打人。有一次,蔡娟娟買了圍巾送給他,當蔡娟娟幫他圍上時,看見學生眼中的淚光,她就知道這孩子懂得感恩,是有救的。

教師不只是孩子成長中的過客,更能帶來正面的意義與影響。這位校園小霸王偏差行為大幅改善,在三年級成績更大幅提升、用功向學。畢業後這位學生還會買飲料回來探望她,也常上她的班級網頁表達感謝的心情,師生情緣延續迄今。

也曾有個女學生總被全班同學排擠,蔡娟娟非常關心她。下課時,這個沒有朋友的女學生,很喜歡到辦公室幫蔡娟娟做事。聊天後,才知道她來自單親家庭,與祖母同住,祖母重男輕女,若是家事做得不如祖母的意,就會遭受打罵,因此遍體鱗傷。蔡娟娟和她一起討論為什麼別的小孩不理他,並叮嚀她學習和氣的對待同學、主動助人,要懂得感謝對她友善的人,這女孩的人緣逐漸變好,與同學互動也改善,讓蔡娟娟頗感欣慰。

這個單親女學生曾在作文中寫道,「蔡娟娟老師讓她找到失去五年的母愛」。蔡娟娟說,她只是下課時展現關心、請吃點心、親手泡杯熱奶茶放到她手裡,竟能讓她那麼感激,這反而讓她慚愧為學生做得不夠。

蔡娟娟始終認為,因缺少關心而行為偏差的孩子,只要能讓他心中感到溫暖,行為都可以慢慢修正,所以,她花很多時間去輔導、關心學生,也曾到家扶中心當輔導老師,希望把更多迷途羔羊帶回家。

自我要求每年開發 2件教材

蔡娟娟關心學生,在教學上更是兢兢業業,不敢懈怠,教書25年,她仍花很多時間備課。尤其一綱多本後,出版社都會提供豐富的教材,若長期依賴,就會失去開發教材的能力。因此,她要求自己每學年都要開發2件教材,不僅如此,班級經營時學生的生活紀錄檔案,隨時電腦建檔,了解每個學生的學習、生活軌跡,方便關心與輔導,長年累績的教學檔案,不僅在教學上幫了自己,也讓她頻頻獲獎。

許多媒體不時會採訪蔡娟娟指導作文得高分的祕技,她分析,記敘文寫的事情,通常都只是尋常的人、事、物,若只用一般的眼光看見並描寫,只能拿到四級分的及格分數,所以要儘量找到別人難以發掘的趣味,才能把平凡變成神奇。

她舉例說,老師拿一顆蘋果放在桌上,若學生只看見蘋果的色澤新鮮度、老師放蘋果的動作、同學的態度,只有三、四級分;但若能聯想到母親為家人準備水果的愛心,甚至牛頓的地心引力,並表達感恩或人文情懷,則能進步到五、六級分。

蔡娟娟的座右銘是「教育之道無他,唯愛心而已矣!」,看到孩子一小步的進步,就讓她覺得很幸福。唯有愛才能使迷途者知返、使頑石者點頭。

蔡娟娟小檔案

★榮譽:

95、97年苗栗縣立竹南國中模範母親。

96年獲教育部校園正向管教示例「班級經營」優等與「個案輔導」佳作,為苗栗縣國中組唯一獲獎者、全國唯一雙項獲獎者。

98年獲苗栗縣杏壇燭光獎

100年獲頒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2011年閱讀典範教師」

參與書法教育專業教師社群

對於單親、弱勢學生,主動給予關懷

今年度教育大愛「菁師獎」得主蔡娟娟老師,接受副總統吳敦義頒獎表揚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