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數位學伴 讓中小學生接軌世界擴增視野

國立臺北大學簡雅臻教授分享Minecraft Education課程設計。

行政院110年核定教育部「推動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規劃自111年起辦理「雙語數位學伴計畫」,配合雙語政策及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目標,將108課綱19項議題融入課後陪伴對話練習當中,讓參與的中小學生可以瞭解世界發展脈絡,學習語言並同時擴增視野。教育部於日前舉辦「雙語數位學伴計畫夥伴大學主持人工作坊」,資訊及科技教育司李政軒司長也特別感謝各參與夥伴大學協助計畫的推動。

「雙語數位學伴計畫」營運中心主持人——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王雅茵教授指出,本計畫不限偏遠地區學校,而是擴及全國中小學,但以偏遠地區、原住民地區及經濟弱勢學童為優先,採一對多(至多1對5)方式上課,由參與學童選擇國際語(英語)或是本土語(閩、客、原),再經由夥伴大學招募具備B1以上語言能力的大學伴陪伴孩子課後學習。111學年度第1學期共招募25所夥伴大學948位大學伴,服務2576位中小學生。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簡雅臻教授以大潭藻礁(海洋教育)、Immersed in 達悟族 Village(原住民資訊教育)、認識拉帕努伊Rapa Nui文化(原住民國際教育)等議題進行課程規劃及教案設計分享,包含互動課程設計(Nearpod、Wordwall、Peardeck、Kahoot及Jamboard軟體工具應用)及Minecraft Education 課程設計等。

國立臺北大學簡雅臻教授分享原住民與國際教育議題課程。

國立中央大學李姿瑩教授分享大小學校合作模式經驗,從開課前與小學端合作輔導機制、建立窗口、建立LINE群組、調查小學伴程度需求、大學伴設計教案等,課中即時協助排除困難,課後定期輔導大學伴以適時給予建議,提高學習成效。

東海大學廖敏旬教授分享小學伴學習成果,讓小學伴可以依據挑戰意願選擇三種成果呈現方式,在家中錄製並製作餐點、在家中或學校錄製模擬製作餐點、在最後一堂課現場製作餐點的雙語解說,透過影片的分享,將學習語言的快樂分享給大家,帶給大家滿滿的感動。

東海大學廖敏旬教授小學伴學習成果——小小廚神(全程雙語)。

雙語數位學伴以課後陪伴口說為主,111學年度報名情況踴躍,教育部已請夥伴大學盡可能調整大學伴時間,配合中小學生課後陪伴需求。透過遠距共學,讓偏遠地區、原住民地區及全國經濟弱勢學童也都能夠有機會瞭解全世界永續發展趨勢,擴增視野並學習語言,讓學生能夠隨時隨地依照自己的步調進行學習,讓數位學習場域延伸並豐富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