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學校不是哈佛、耶魯,而是這種幼兒園!

世界上最多名人讀過的學校,不是首屈一指的各國頂大,而是一種幼兒園——源自一百多年前的「蒙特梭利」學校。但在現代的教養觀與需求下,純粹的蒙特梭利教學已經愈來愈少。學者找出其中成功的要素,讓現代教育也能引用、幫助孩子發光。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圖僅示意)

人們總喜歡研究、歸納成功名人的秘訣。那麼,名廚茱莉亞.柴爾德(Julia Child)、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馬奎斯(Gabriel García Márquez)、美國流行樂天后泰勒絲(Taylor Swift)、Google 的創辦人佩吉(Larry Page)與布林(Sergey Brin),這些不同行業的佼佼者,有什麼共同點?

提出這個問題的英國廣播公司 BBC 回答,他們小時候都受過蒙特梭利教育。

此外,當印度文豪、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泰戈爾要教孩子如何自由表達,科技大亨、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要幫助窮人透過教育翻轉人生時,也都選擇了成立蒙特梭利學校。

各行各業最多成功人士讀過的學校

BBC 因此封蒙特梭利學校為最有影響力、各行各業最多成功人士讀過的學校!

蒙特梭利教育,發源自十九世紀末、義大利的女醫生蒙特梭利(Maria Montessori)。在低收入地區,因為大人要工作賺錢,孩子沒處去,她就開始研究、還修了教育學,在二十世紀初嘗試與展開蒙特梭利教學,強調以科學為根基的教育,讓孩子混齡共學,自由地在真實環境、而非玩具或課本中,選擇要學習的內容。

BBC 的報導指出,很多人都認同蒙特梭利教育有很多好處,也實際引述了相關的研究。例如,在隨機分配孩子進入蒙特梭利或非蒙特梭利學校後,受過蒙特梭利學校教育的小孩,在五歲時的語文和數學概念、執行功能與社交技能比較好,在十二歲時的故事書寫、敘事能力與社交技能也都展現明顯的優勢。所以蒙特梭利教育有益於學業和社交能力。另外還有研究發現,受過蒙特梭利教育的孩子,整體而言在創造力方面的表現比較好。

不照表操課的學習時程 不干預孩子探索

不過,教育跟孩子的發展,並不是在實驗室中進行,也無法控制對照組跟實驗組的其他原因不變。有些學者認為,就整個社會而言,有可能是受蒙特梭利教育的孩子,本來就來自家境較好、重視教育、有其他資源、付得起蒙特梭利學校高學費或接受其他教育啟發的家庭。

所以,更重要的是,要找到是哪些元素對孩子的成長有長期的幫助,盡量複製這些設計,讓孩子們多接觸這樣的環境。尤其,因為種種現代競爭、學習與教養觀、父母的期待與需求等改變,現在已經很少有純粹的蒙特梭利學校了。

BBC 提出,蒙特梭利教育最重要的是不照表操課的學習時程,而且很容易複製這樣的精神。在蒙特梭利教室內,學生可以自由探索想要學習的事物,大人不會干預要花多少時間做什麼事情,所以孩子可以藉此發掘有興趣的領域、展開更深度的學習,也會發展出獨立和自主學習的能力。

更重要的是,孩子在這段期間,也正在建構自己的心智發展。在這些過程中,他們會操練自我激勵與啟發、保持彈性、與人合作協調等關鍵的軟實力,這是在將來的人生路上更大的優勢。

(資料來源:BBC 未來、Nature Portfolio、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