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特色課程瘋語言、愛美食、精打細算學理財

師大附中校訂必修閱讀論證與資訊分析課程,由文、理教師協同教學,並要求學生為自己的想法提出有力證據(親子天下提供,黃建賓攝)

108課綱改變高中課表,為掌握全臺超過500所高中的最新樣貌,《親子天下》發表「全臺高中職108課綱特色課程」獨家調查結果,與錢、飲食和第二外語有關的多元選修主題,是3大高中生最愛熱門課;彰顯各校教學目標的校訂必修課,則以專題實作、閱讀理解、國際素養、溝通表達4類主題為大宗。

按108課綱規劃,普通高中要以校為單位,自主規劃至少6學分的「多元選修」,讓學生走出班與班的界線,在同一時段按興趣跑班選課,從中探索未來志向;及4到8學分的「校訂必修」,彰顯學校最想教會學生的事。

多元選修課種類多,「飲食、金錢、語言」吸引高中生搶修

普通高中多元選修類別五花八門,開課者從校內單一教師自創、跨科合作,到延攬兼任教師,甚至與鄰近大專校院攜手開課。《親子天下》調查發現,日語、韓語等第二外語是散見多校的熱門課,其次是與「錢」有關的課程,如臺北市松山高中「財富自由」、臺中市新社高中「密商大計」,都榮登111 學年度校內最多人選修課。

新社高中課程發展組長李盈蓁表示,「密商大計」由校內商經科、普通科教師聯合開設,課程內容包含股票、期貨、門市管理等相關金融概念,並結合桌遊,讓學生實際體驗。

民以食為天,關乎「吃」的主題,融入傳統國文、化學等科目,也搖身變成高中生搶著選的課。如桃園市武陵高中「豆豆先生圓舞曲」邊煮咖啡,邊教咖啡豆史地;新北市三重高中「飲食文學」深入在地大稻埕文化,創意料理文學筆記,都是校內最夯課。

密商大計課程是新社高中111學年度全校最熱門多元選修課,透過桌遊,帶學生認識股票、期貨等金融概念(親子天下提供,劉婉柔攝)

校訂必修最常見:專題實作、閱讀理解、國際素養、溝通表達

《親子天下》調查發現,專題實作、閱讀理解、國際素養、溝通表達,是普高端最常見的4個校訂必修主題。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校訂必修之一為「閱讀論證與資訊分析」,教務主任陳和寬表示,校內約7成學生盼選理工、科技類科系,此課盼培養學生跨域文本閱讀能力,以利在科展、報告等成果中,提出說服人的論點。

和傳統國文、英文等部定必修課相比,多元選修、校訂必修是高中生產出獨特成果、放入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將來用以報名大學申請入學的主力。從調查結果可以看出,明星高中不見得最優,偏鄉學校不一定差,顛覆以往對城鄉差異的刻板印象。

全臺高中校長首度推舉「辦學最成功學校」,4所高中出線

《親子天下》也首度邀高中校長互相推舉「辦學成功的學校」,臺南市臺南一中、宜蘭縣羅東高中、桃園市壽山高中、臺中市文華高中等4 校,依序透過跨科、跨校、跨學制、跨國界作法,獲最多校長青睞。

臺南一中教師跨科備課踴躍,最高紀錄一學期開出82門多元選修課,遠多於50 門課的最低需求量。校長廖財固說,學校鼓勵老師按興趣,揪團組網球、籃球隊等社團。若報名參加校外比賽,還補助球衣、車馬費。這讓老師們感情愈玩愈好,玩到有人不計鐘點數,無償協助球友備課,最後玩出音樂結合博物館學、數學碰撞木工等課,落實108課綱強調的跨領域精神。

羅東高中進一步嘗試跨校,與地理位置相鄰、師資專長互補的羅東高工、羅東高商辦理跨校選課。校長曾璧光分享,彼此校址夠近、課程互補、行政上相互配合,且以學生為中心來談合作,是跨校開課成功的4 項關鍵。

壽山高中跨學制,除原本的普通科,另增設國貿、廣告設計等職業類科拓展生源,在桃園市眾多社區高中清單上備受矚目。校長黃華彩指出,校內普通科學生多選傳統社會組,盼將來升讀文、法、商等大學科系。十多年前決定增設職業類科時,就鎖定與社會組課程相近的科別,是校內各科如今能做到跨科合作備課,且各科學生性質相似,達「1 加1 大於2」教學成效的關鍵。

文華高中跨出國界,國際和雙語教育辦學成果受推崇。校長黃偉立說,學校和美國、日本、南韓、德國等9國共12校互結為姊妹校,交流方式不只拜訪、聊天,也真的深入對方課程。該校雙語教育也普及各班,目前有13名雙語教師共同備課,把英語帶入學科教室。

無論雙語、108課綱新興課程,都仰賴教師投入更多心力經營。黃偉立分享,文華高中做法是先召集局部有熱情的老師來做,接著利用每學期開學前準備日,邀這些老師發表成果,讓其他老師相信「只要開始,事情沒想像中難」並開始行動。

調查說明

《親子天下》「全臺高中職108課綱特色課程調查」於2023年2月13日到3月10日,針對教育部「111學年度高級中等學校名錄」上513所高中發放網路問卷。共回收369份樣本,涵蓋全臺22縣市,以臺北市占12.7%為多。縣(市)立學校占37.9%,私立和國立學校各約3 成。完整填答共334份樣本,占總樣本數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