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良視障老師王兆熙 看不見的老師帶孩子看見生命的光

基隆市成功國中老師王兆熙全盲,卻能打壘球、投籃球,甚至還獲選為棒球賽的MVP最有價值球員。憑著對生命的熱愛在逆境翻轉,幫自己,也幫孩子找到生命的出口。

王兆熙是國中巡迴老師,天天搭公車到他學生所在的不同學校。置身車潮之中,要上對車,下對站,需要很多人的協助。然而到了學校,就由他提供學生更多更深的協助。

在升學至上的教育制度中,努力競爭向前游的一群群魚兒,不會為了游得比較慢的同儕停留,有著特殊需要的同學,因為看不見方向,往往只能寂寞無助的留在原地。

幸好,各校的巡迴教師,是為這些同學留的一盞燈。王兆熙老師雖然在五歲時因為意外而失去視力,但他用心代替眼睛,讓自己看到了光,也照亮了別人的路。 

王兆熙這學期的學生有十位視障、兩位過動症。對過動學生,他會用友誼的角度去陪伴,聊他們喜歡的事,找出他們的「情緒按鈕」,協助他們改善人際關係。

對視障學生,他會到班上做特教宣導,讓同學知道視障學生需要什麼幫助,應該如何相處。他會為學生尋找適當的教學資源,必要時為學生製做專屬的輔具。

每次考試,都要花一個星期的時間,把所有視障學生的五科試卷打印成點字試卷,如果是地理考試,甚至要製作一份觸摸式的地圖。

王兆熙彷彿有用不完的精力,週一到週五在學校教書,公餘還去念研究所精進輔導專業,每週五晚上更到張老師專線當志工。

在逆境追求逆轉,締造許多個第一

王兆熙的活躍從小就看得出來,部落格作家彼得鄧是王兆熙的高中同學,他說王兆熙當時就很強悍,體育課不在樹下納涼,卻跟同學一起慢跑,還打壘球,投籃球,就算數學課充滿無法理解的圖表、符號、數字,他也認真做筆記。 

這樣不願劃地自限的王兆熙,生活當然也很精彩。他曾擔任內野手,代表我國參加世界盃盲人棒球錦標賽,2004~2006年連得三年世界總冠軍,個人也拿過國內春季盃棒球錦標賽的MVP最有價值球員。

他還是我國第一位視障巡迴輔導老師,也是第一位視障的「張老師」,在92年獲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全球熱愛生命獎章、98年基隆市優良教師、101年教育大愛菁師獎,今年更獲得基隆市特殊優良教師及教育部特殊教育優良人員。

為什麼他能走出沒有人走過的路?王兆熙說:「其實,我只是在每一個逆境追求逆轉。」

第一個逆境是五歲時因為意外而失明。他很感謝國中時有一位導師,每天放學後都特地留下來唸課文及筆記給他聽,讓他以點字機逐字記錄,這讓他深深感受到教育體系中輔導老師的重要,也讓他想要成為一名老師。

第二個逆境,就是畢業後的實習。一般的實習老師,總是要承擔比較多跑腿的工作,和他同樣在實習的同學,整天忙著替各處室畫海報,跑公文,而這些工作對王兆熙來說是非常困難的。於是他思索身邊有哪些資源,哪些管道,最後決定去當代課老師,以代課抵掉實習。

近年來,少子化現象發威,視障學生也減少了,原本的視障輔導巡迴變成了不分類巡迴,王兆熙老師開始必須輔導過動的學生,於是他也必須不斷吸收新領域的知識,培養輔導的能力。

念研究所雖然讓他在理論上更進一步,但在寫論文時,也難免覺得學術研究苦悶,同時離人群太遠,於是他就到「張老師」專線服務,在付出中,也學到更多回歸現場的實用知識。「人在逆境,就會思考。我的個性就是一定要去找到出口。」

牽著他的手,幫他找到生命出口

王兆熙教學的目標,是讓學生們說出想說的話。他覺得這是找到人生出口的第一步。

曾得到總統教育獎的王培根,是王兆熙印象最深刻的學生。

王培根在小五時因視網膜剝離失去視力,這巨大的打擊讓他在學校不敢把手杖拿出來,也變得不會與人互動。後來王兆熙老師開始輔導他,設計一些小活動讓同學和他接觸。例如,教室還是要打掃,但會有同學教他做。籃球課還是要打球,但王兆熙安排一個同學牽著他的手帶他打,另一個同學在籃下拍手讓他知道籃框位置。這是為了「不同的同學,在不同的事情上都來幫他,讓他可以自然地跟所有人互動。」

另外,王兆熙老師發現他心思細密,並對寫作有天份,就鼓勵他用盲人電腦「聽」小說,鼓勵他在部落格張貼文章,引發他對盲用電腦的學習動機。王培根就這樣學會了點字,優異的文字能力曾在基測作文拿到六級分,參加聯合報盃作文比賽還得獎。  

王培根不只國文一科大放異彩,其他科目也一樣不輸別人,國二時還當數學小老師,也是在這一年,他獲得了總統教育獎,後來進了台大社工系就讀。

王培根說,他未來的志向也是要協助別人,為社會服務。我們可以看到,王兆熙從他的老師身上得到的愛的種子,正一棒一棒地傳下去。

<教育小辭典>巡迴老師

「巡迴」資源方案是資源教室方案的一種形式。如果需要輔導的學生數較少且分散各校,無法成立一個資源班時,就採用由教師到校輔導的方式來進行指導。

因此,巡迴老師需要往返於兩所以上的學校、家庭、醫院來教導平時在普通班上課的特殊學生,其功效與資源教師同。

在台灣,巡迴老師最早用在盲生和弱視者教育,現在也有不分類巡迴老師,輔導各類不同狀況,不同需求的學生。

王兆熙老師非常喜歡打盲人棒球,對他來說這可以帶來健康和友誼

王兆熙老師

王老師到視障生的班上做視障宣導-基隆成功國中提供

王老師的學生分佈在基隆各個國中

王老師為同學做的點字試卷

王老師樂觀積極,永遠在逆境中尋找逆轉

畢業的學生送給他的點字謝卡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