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教育法、讓孩子學國樂 蕭青陽教出葛萊美獎女兒

2005年,蕭青陽以第一位華人設計師身分,首次入圍美國音樂界至高殿堂葛萊美獎,等了18年、七次入圍,才終於在今年與女兒蕭君恬共同榮獲葛萊美獎。創意不設限的成果,是這對父女25年來相互學習、共同成長的結晶。他如何教出永遠超乎他想像的女兒?

蕭青陽與女兒蕭君恬。(蕭青陽工作室提供)

美西時間晚上9點半,蕭青陽接起視訊採訪電話,幾天前他跟女兒蕭君恬才在葛萊美拿下最佳唱片包裝獎,手牽手跳上臺領獎。隔天,他要開車載全家一路從洛杉磯奔向亞利桑那州沙漠。

過去18年來,他進出南加州沙漠好幾次,雖然美其名為家庭旅行,但多半是為了療癒入圍沒獲獎的落寞。

2005年,他以第一位華人設計師身分,首次入圍美國音樂界至高殿堂葛萊美獎,接下來的六次入圍,全都鎩羽而歸,直至2023年才獲獎,「心情終於平靜了。」蕭青陽彷彿鬆了一口氣。

七次入圍葛萊美,六次落馬還被後輩超車

蕭青陽是臺灣知名的設計師,從事唱片設計38年,參與唱片載體從黑膠、卡帶、CD、MP3到數位播放,幾乎是臺灣唱片業的活歷史。

他設計的唱片帶有旅行感和時間感,曾拿過德國紅點設計獎、美國獨立音樂獎、金曲獎,設計超過1000張專輯,早就是唱片、設計圈公認的大師級人物。

然而每隔幾年,他總被推上葛萊美獎的競賽殿堂,卻又和獎項擦身而過,「得獎好像變成我的人生課題。」蕭青陽無奈苦笑。

即便蕭青陽不認同以競賽方式評斷創作的好壞,但每隔幾年就被拉進戰局最後又落馬,身旁友人把「入圍就是肯定」掛在嘴上安慰他,連鄰居在電梯裡都會問他,「蕭先生你還好嗎?」

蕭青陽坦言,入圍後他很愛寫勵志小語,因為發現社會有很多被鼓勵的人,「我可能也是透過鼓勵別人,同時鼓勵自己。」

《Beginningless Beginning》獲美國第65屆葛萊美獎最佳唱片包裝獎。(蕭青陽工作室提供)

去年看著年輕的李政瀚、于薇首度入圍葛萊美,就為臺灣拿下葛萊美最佳唱片包裝獎,隔天參與者在飯店沙灘開趴狂歡,尚未平復心情的蕭青陽,就只是和家人在外頭坐了大半天。

回臺蕭媽媽特地打了一面金牌送他,代表他在父母心中早就獲獎,但網友自以為幽默封他是「無冕王」,「我也是凡人,有些話聽在耳裡,還是會被刺激。」幾次下來難免自問,「沒得獎會不會成為遺憾?」蕭青陽滔滔不絕把18年沒上臺領獎的難捱一次道完。

反倒是同為設計人的蕭君恬,泰若自然地看待獎項,去年她一句「葛萊美也還好吧!」安慰了沮喪的爸爸,當時她還撒嬌對蕭青陽說,「你每次提,葛萊美都會提名你,你就每年來啊!」

前世情人同理的貼心話語,讓蕭青陽有了前進的動力,「恬恬是我的小天使。」去年他帶著第六次葛萊美摃龜的失落,和一家人再度踏上沙漠之旅。

蛇腹相機設計概念,詮釋「祖先走的路」

沙漠裡天空的色系從黃、橘、粉紅漸層到藍,聽著廣播裡的鄉村歌曲,沿途只有仙人掌、巨石和塵土飛揚,一般人覺得無聊的景緻,蕭青陽卻覺得很療癒,「在城市看慣了大樓,心情容易浮躁,沙漠重複的景緻卻讓我沉澱,回到白紙狀態。」

漫長的旅程,蕭君恬為了緩解爸爸難過的心情,沿途不停跟爸爸對話,激發蕭青陽創作靈感,造就這次父女共同創作的得獎專輯《Beginningless Beginning》。

專輯構想來自蕭青陽5年前接下新北市「淡蘭古道」品牌計畫的延伸,當時他把古道從爬山的概念轉化為「祖先走的路」。早年蕭青陽父親為了到花蓮找煉樟腦油的爺爺,從新店走淡蘭古道到宜蘭、再到花蓮,有如「父親走的路」。

蕭青陽找了國樂演奏家、布袋戲團回到山上,重現百年前先人走這段路時,表演給神明聽的酬神戲曲,既然找了樂師演出,蕭青陽乾脆自掏腰包錄製失傳的古調並發行專輯,還首次當起唱片製作人。

這次蕭青陽還請美國朋友以西方觀點書寫專輯的英文文案,「以前帶去的作品都是臺式英文,外國人在理解上有難度,」他們試圖以西方的「朝聖之路」詮釋淡蘭古道,終於獲得共鳴。

問及得獎原因?

蕭青陽自評,「可能因為沒有被規範,我想怎麼做就怎麼做,」專輯以「蛇腹相機」為概念,單張製作成本就要價700多元臺幣,少了業主砍價,沒有妥協的創作因而被看見。

蕭青陽入圍七次葛萊美獎,終於與女兒一起獲獎。(蕭青陽工作室提供)

在倫敦念實驗設計的蕭君恬為專輯帶入新世代觀點。她在學校做過一件前衛創作,從民眾進百貨公司搭手扶梯,就能偵測瞳孔開始對話,「英國的教育長這樣,沒有設限。」蕭青陽驚呼女兒作品的表現。

設計專輯時,蕭君恬建議爸爸不用把創意想的太具體,「我一開始蛇腹想用綠色,恬恬卻要我改成國畫裡唯一會用的石墨綠,還建議可以多一點錯視感。」最後蕭青陽有一版色系想用東方紅,還得視訊請示女兒,「好像她才是我老闆。」他無奈笑說。

不被體制綁架,教養孩子不設限

而創意不設限的成果,也是這對父女25年來相互學習、共同成長的結晶。

成長於60、70年代填鴨式教育的蕭青陽,不擅長背書,成績不好、愛畫畫的他被分到放牛班,後來念復興美工走上設計之路,爸媽還擔心他無法養活一家人。

後來他藉由獨特的美學風格,成為炙手可熱的設計師,還把三個孩子都送出國念大學,各自找到人生興趣專長。

蕭青陽教養孩子,不服膺現有臺灣的排名體制,他不在意三個孩子的學業成績,也不送他們上補習班,打定主意不用聯考、高中後就送出國,只要求他們參加國樂社學樂器。

大兒子會大提琴,女兒彈琵琶、小兒子會拉二胡,「音樂將成為陪伴他們終身的禮物,」蕭青陽說,就像他工作時會聽古典樂、爵士樂,心情不好開車會聽Disco轉念。

蕭青陽也擅長挖掘三個孩子的特長。蕭青陽指出,兩個兒子性格像媽媽,很理性,對財務、管理感興趣,女兒最像他,從幼兒園就愛畫畫,每當蕭青陽忙著跟印刷廠溝通,她就在一旁手做立體卡片。

「孩子有天賦,父母就要想辦法幫他們加碼。」

每回出國旅行,蕭青陽便帶蕭君恬到文具店找立體卡片,研究怎麼製作,就跟他愛逛唱片行找黑膠、卡帶一樣。他認為喜歡一件事情,就要全心投入其中,就像他一輩子愛音樂,愛到看到壞掉被丟棄的音響,都會不忍心買回家修理。

往後每年的父親節,蕭君恬都會送上她花三天手製的立體裝幀卡片當禮物,「這次得獎專輯就像我跟恬恬一起做的卡片,」蕭青陽瞇眼笑著,一邊憶起跟蕭君恬兒時摺紙創作的景象。

蕭青陽找了國樂演奏家、布袋戲團回到山上,重現百年前先人走這段路時,表演給神明聽的酬神戲曲。(蕭青陽工作室提供)

實踐「旅行教育法」,帶孩子看世界

愛摺紙的女孩,想像力強,造就蕭君恬跳脫常規的思維。國中畢業後,蕭君恬考上中山女中,但她心裡仍放不下繪畫,幾經掙扎後改念復興商工,成為爸爸的學妹。蕭青陽全力支持,媽媽卻一度反對,「太太認為做設計常熬夜,家裡有一個人這樣就夠了。」蕭青陽歪著頭說。

在設計圈多年的經驗告訴蕭青陽,「這行會畫畫的人很多,」只有興趣還不夠,於是幫蕭君恬找了俄羅斯老師學油畫、水彩,加強術科專業。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蕭青陽也實踐一位朋友傳授的「旅行教育法」,無論是去葛萊美獎、海洋音樂祭、錄音室工作,他一定把一家人「打包」帶上,讓小孩在大人的世界裡學習。

蕭君恬說,她從10歲就跟著爸爸參加葛萊美獎,從一個只是來看好萊塢大明星的小女孩,一路跟著爸爸穿梭在典禮後臺跟國際音樂人交流。

耳濡目染下,蕭君恬在大場合不怕生,今年站上舞臺能侃侃而談,下臺後連葛萊美董事長都想認識她。每年看著頂尖音樂人角逐獎項,除了識別國際評審美學的眼光,她也不畏懼面對挑戰。

高中畢業前,蕭君恬瞞著爸媽考上世界大學藝術設計領域排名第十一的英國格拉斯哥藝術學院,大三時又申請到排名第一的倫敦皇家藝術學院念碩士,打破學校念到大四才能念碩士的慣例。

「恬恬很有自信,會想挑戰第一名。」蕭青陽語帶驕傲地說,「她已經突破我的想像。」

蕭青陽認為女兒的自信來自「旅行」開拓的視野。

「以前蕭青陽到貢寮海洋音樂祭工作時,他三個孩子就在前臺玩沙。」樂評人袁永興聊起那段過往,至今仍印象深刻。

蕭青陽認為,在貢寮海洋音樂祭,孩子們看到叔叔、阿姨們在臺上用歌曲唱出理念,學會勇敢的表達。雖然葛萊美獎能看到得獎者的雀躍欣喜,但更多是感受到沒得獎的沮喪失落。

蕭青陽認為喜歡一件事情,就要全心投入其中,就像他一輩子愛音樂。(黃明堂攝)

愛音樂做包裝,葛萊美讓他不寂寞

關於得與失的課題,18年來,蕭青陽反而是跟女兒蕭君恬在葛萊美獎一起鍛鍊。

39歲時,蕭青陽第一次來到葛萊美殿堂,這些年看著臺灣唱片產業衰退,業界人紛紛離開,甚至連在數位年代長大的蕭君恬,也偶爾會笑爸爸,「你做的東西好過時喔,怎麼還會用紙?」但他依然在這裡,為他狂熱一輩子的音樂做包裝設計。

其實讓蕭青陽持續走到今天的動力,也是每次被葛萊美提名。「到葛萊美獎現場都讓我覺得很溫暖,好多跟我一樣的人聚在一起,原來我不寂寞,」蕭青陽爽朗地笑說。

前往亞利桑那州沙漠的車子繼續開,獲獎的蕭青陽還是要去沙漠,「我要改寫去年在沙漠不愉快的心情,也是另一種還願。」

沙漠旅途中,蕭青陽帶著蕭君恬尋找出現在搖滾樂團U2《The Joshua Tree》專輯中的約書亞樹。這張作品當年讓來自愛爾蘭的U2拿下他們的第一座葛萊美獎,此後展開了跨越北美及歐洲的巡迴旅程。

全球音樂人每年前仆後繼挑戰葛萊美獎,57歲的蕭青陽入圍七次才獲獎,25歲的蕭君恬入圍第一次就得獎,在這個音樂聖殿裡,無論資深或資淺,獲獎都是他們人生的另一個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