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慕怡帶領偏鄉學生閱讀勇闖探詢教室外的知識

林慕怡於偏鄉服務二十餘載,深耕語文與藝術教學。

南投縣竹山鎮延平國小的林慕怡老師於偏鄉服務二十餘載,深耕語文與藝術教學,在偏鄉推動閱讀教育有成,更帶著學生勇闖探詢教室外的知識,帶領團隊發展學校特色課程,對教育充滿熱情、總把學生當成自己孩子的她,榮獲教育部111年師鐸獎肯定。

遇到改變一生志向的老師,也想成為學生的貴人

媽媽是幼教老師的林慕怡,很幸運的第一個老師就是媽媽,從小媽媽營造一個學習的環境,讓她學鋼琴、素描,培養多元興趣和才能,小時候住在鄉下的林慕怡學習這些才藝,都還得換好幾班車。

鄉下長大的她,高中時期到外地學校讀書,剛開始人生地不熟,第一次離開父母親、又面臨課業壓力和環境適應的問題,讓林慕怡對隻身在外生活有很大的心理障礙,後來從臺中的學校轉至虎尾高中就讀,在這裡遇到了改變她一生志向的老師。林慕怡說,當時老師常把我帶回家吃飯,讓我在外地生活比較不會有恐懼感,於是我慢慢克服,高三時成功自己一個人獨立租房子在外面生活,讓我深深體認到老師對孩子的愛。

於是,原本高中志向在商科的林慕怡,開始認真思考自己適不適合當老師,從小音樂美術體育都在行,多元智能發展讓她順利走上老師這一條路。林慕怡說,「當老師很開心,我要當跟我老師一樣的老師,把學生當自己孩子愛。」

林慕怡(右二)獲111年師鐸獎。

推動閱讀教育,先從願意拿起書開始

林慕怡老師帶領延平國小團隊榮獲97年、111年教育部閱讀磐石學校,個人也榮獲99年教育部閱讀磐石獎個人組閱讀推手。

林慕怡表示,偏鄉的孩子較沒有閱讀習慣,也沒有固定的家庭閱讀時間,偏鄉學校的藏書和軟硬體經費也較低於都會學校,孩子們一進入到長篇文章或文字多,就沒有耐心,因此,一開始先投其所好,至少先讓他們拿書,去思考他們有興趣是什麼。

相較於有些人不建議孩子閱讀漫畫,林慕怡則認為漫畫是可以閱讀的,尤其對偏鄉的孩子,至少讓他們先拿起書,如果漫畫內容具有教育性質,像是尋寶記或科學實驗王,只要小朋友能靜下來拿書出來看,都是一個好的開始。

林慕怡表示,推動閱讀教育首要養成孩子們的閱讀習慣,她會利用早自修的時間進行晨讀十分鐘,如果可以讓孩子靜下來,即便是雜誌小文或是國語日報的文章,長久下來也可以累積。林慕怡會幫孩子挑選與生活有聯結的文章,才能內化這些知識,再慢慢加深加廣,不論是新聞、國際時事,陪學生們看報紙和閱讀,從小篇幅先養成習慣,願意坐下來讀書,再慢慢嘗試閱讀長篇文章。

此外,林慕怡也充分利用數位科技推動閱讀,生生有平板的延平國小,學生們一年級開始就有數位借書證,每個人都可利用數位借書軟體進入APP數位借書,線上也有許多電子資料庫可以上線閱覽。林慕怡說,數位閱讀對一些小朋友是很有趣的,有聲音、有動畫,對小一點的孩子,電子書是個不錯的開始,可培養閱讀興趣;高年級的小朋友則再多著重於紙本,增進閱讀技巧和功力,讓紙本數位閱讀取得平衡點。

把學生當孩子,實地踏查教室外的知識

喜歡自助旅行的林慕怡老師,不只教孩子課堂的知識,也很喜歡帶學生們去實地踏查。林慕怡笑著說,她曾帶著樂團的孩子們在比賽後,到臺中歌劇院進行快閃表演,這瘋狂的舉動成為孩子們一輩子的回憶;她也曾讓孩子們自己規劃到臺北的旅行,從車票、訂房都不假他人之手。

「學生們只要出門都覺得很有趣。」林慕怡開始帶著孩子走出教室,像是實地帶小孩去茶園採茶,在茶廠看製茶的過程,讓他們瞭解居住社區的環境、附近廟宇的歷史文化和地理,以及地方的文化和產業;除此之外,也讓孩子們自己寫劇本,甚至在廟口演出或去其他縣市的學校展演,漸漸地發展出學校特色的課程,帶給孩子們不同的視野。

林慕怡說:「我喜歡帶孩子出門,希望學生們學習一些能活用在生活上的素養,一出門就都是學習的場域。」未來,林慕怡也將延續這樣的概念,繼續帶領學生「閱讀」下去!

林慕怡老師(右二)喜歡帶孩子出門,學習一些能活用在生活上的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