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主播臺到外景採訪,瑞祥國小國際小主播開播

瑞祥國小「國際SDGs小主播夏令營」

高雄市瑞祥國小今年暑假舉辦「國際SDGs小主播夏令營」,學生們從主播臺到外景採訪,以環境永續水資源等議題,採訪全臺第一座大型中水回收廠,如何將廢水再次被利用等環保新聞,三天豐富有趣課程,著重國際教育、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讓參與學生收穫滿滿。

瑞祥國小校長呂炎玲說,「國際SDGs小主播夏令營」在於提升學生媒體識讀素養,理解SDGs的內涵,結合水資源議題,透過相關媒體課程,認識新聞製作流程,瞭解記者、主播工作內容,同時透過採訪、撰稿、播音與播報新聞等實務工作訓練,加強學生表達能力,強化自信心,同時豐富學生暑期生活,體驗不一樣的職業新感受。

小主播夏令營與中嘉寬頻|港都.慶聯跨界合作,將新聞專業與學校校訂課程中「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課程結合,學生透過新聞採訪與播報來推廣永續理念,達到學以致用、實踐力行的目標。不僅是理解SDGs17項目標的意涵,更著重邏輯思考、反應能力;課程規劃播報新聞體驗、戶外拍攝採訪、肢體表達、腦力開發、口語表達與正音練習。

夏令營課程包括播報新聞體驗,還有口語表達與正音練習。

外景採訪來到全臺第一座大型中水回收廠——日月光中水回收廠,讓學生瞭解如何將廢水經過層層淨化處理後再次被利用,透過講解及互動學習方式,融入環境知識,懂得保護水資源意識。

除了主播課程的認知學習之外,更加入媒體識讀能力,在科技日新月異的現在,面對網路媒體及社群平臺傳遞訊息時,提升學童正確新聞認知能力,以免受到錯誤資訊的侵擾。藉由媒體相關理論與實務操作課程,讓學生認識新聞媒體工作並達到近用通傳媒體的觀念與效能。

現場得到「最佳表現獎」學生鄭婕妤說,參與主播營是難忘的體驗,學到如何將真實的事件用影像報導來呈現給大眾知道,未來想要將所學到的技巧用來推廣SDGs17項目標。

得到「最佳小主播獎」學生廖浥杉也說,活動瞭解到如何辨別新聞的真實性,也體驗到採訪、編輯、播報是一件很專業的工作,上了主播臺才體會到主播的心情,很高興能透過播報新聞,讓更多人知道水資源永續利用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