漚汪國小「炫勇說書人」PBL設計學習課程培養學生4C核心能力

漚汪國小「炫勇說書人」PBL設計學習課程培養學生4C核心能力

為培養學生思辨(Critical Thinking)、溝通(Communication)、合作(Collaboration)、創意(Creativity)核心能力,臺南市教育局自110學年度和廣達文教基金會合作「創發教學新動力PBL設計學習」計畫,目前全市有6校參與此計畫,其中漚汪國小教師組成設計學習教學團隊,以「吾愛無礙」為課程主軸,進行設計學習教學活動,以「炫勇說書人」為主題,讓學生變身為說書人,記錄並說出社區長輩最「勇」的事蹟,彰顯長輩熱愛生命的價值。

關注「高齡」族群,從長者身上挖掘智慧

面對高齡化社會課題,漚汪國小以「炫勇說書人」為題,從長者身上挖掘並學習生命累積的智慧,透過設計學習策展任務,跨越和長者間的溝通障礙,進行跨領域學習,運用多元媒材產出作品,學生創新詮釋,重新認識身旁的高齡者,學習長者最勇的精神。

漚汪國小蔡孟倫校長表示,學生先選定訪談對象,鼓勵長輩「再提當年勇」,從長輩故事中提取好品格元素,將故事用報紙、戲劇、故事箱等方式呈現,並且在廣達文教基金會和老師們的安排下學習如何策展,展現長輩「勇於挑戰」、「勇於承擔」、「勇於奉獻」的英勇事蹟,也學習長輩們不畏艱苦、努力奮鬥及犧牲奉獻的精神。

策展成果經學生共同討論分為四區,包括「炫出自我勇於挑戰」,呈現長者挑戰自我,如何面對困境、自我突破等故事;「炫出實力勇於承擔」,展現長者面對家庭及職場問題,自己如何擔負責任、改善現狀等經驗;「炫出光芒勇於奉獻」,彰顯長者發揮專長、奉獻自己、造福社會的無礙精神;另「學習歷程區」以影音、影像、文字及圖畫等,記錄與長輩溝通、與同學合作、解決問題的寶貴歷程。

讓學生從長輩英勇故事中得到啟發

漚汪國小學生林軒邦說,林佳明爺爺是個十項全能運動員,家中牆壁貼滿獎狀,年輕時執行多項跳傘任務,非常厲害;陳慧娥奶奶從國中三年級就不斷努力奮鬥,贏得許多次的籃球冠軍,她說人生中有許多事都要堅持到底才能成功;他們是勇於挑戰自我的好典範。

學生林語薰表示,林寶珍爺爺年輕時過了一段非常荒唐的時光,後來認識了在同間工廠工作的奶奶,從此為了家庭認真工作,負起家庭責任,是勇於承擔的好例子。

學生陳威利、陳威男兄弟說,林良基外公搭公車上班時,發現車子偏離雙黃線,原來司機被前方落石砸中,他機警冷靜,立刻把司機移開,坐上駕駛座將車子停到最近的公車站並請求救護車協助,他的機智反應救了全車的乘客。學生林以恩說,李寶桐爺爺當了三十幾年慈濟志工,無私的大愛,幫助了很多人;他們發揮勇於奉獻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執行設計學習計畫的漚汪國小教務主任陳建安表示,本次設計學習課程能讓學生從長輩英勇故事中得到啟發,長輩就是楷模學習的對象,除了學習到勇敢的精神,也能思考自己的未來,將來也要像長輩一樣,堅持到底勇敢挑戰自我、勇於承擔家庭與工作的責任並發揮專長貢獻社會。

漚汪國小參與「創發教學新動力PBL設計學習」即將於112學年度邁入第三年,教師設計貼近學生需求的「真實任務」,學生透過思辨、溝通、合作及創意發想,進行跨域學習,學生變身說書人,記錄社區長輩生命中最勇的事蹟,透過藝術類設計學習策展任務,發現教師教學能力提升、孩子找回學習的熱情,展現美學創思力及問題解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