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書單揭曉展現新世代閱讀風貌

「第45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獲選書單揭曉

文化部「第45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結果出爐,共計選出8大類652種推介讀物,內含70本評審特別推薦的「精選之星」,主題豐富多元,兼顧知識、啟發及可讀性,而呼應時代潮流的SDGs與AI話題,也反映在書單中。期待此份書單成為學生及家長、老師們的選書指南。

評選共分圖畫書類、自然科普類、人文社科類、文學類、文學翻譯類、叢書工具書類、漫畫類、雜誌類等8大類,共有301家出版社報名參選,由3,674種參選讀物中精選出652種,佔報名總數18%。

本次評審委員重視本土創作,其中含括了12種以國家語言創作的作品,例如《做伙來踅大稻埕》是結合在地人文特色及想像的臺語繪本、以馬祖歲時節氣為主軸描繪日常《每蜀日都是好日子:日日都是好時光》是首部以馬祖語創作的圖畫書;文筆優美的《臺語心花開:學臺文超入門》則以淺顯之筆開啟學習臺語之門。

此外,富有在地關懷的本土創作及回應時代議題的作品更是在評選中脫穎而出,例如《有故事的郵票:臺灣囡仔古》從郵票展現各族群的傳家故事,提供大眾認識文化的視角、漫畫作品《守娘》以新時代眼光詮釋民俗傳奇,並呈現清代臺灣女性群像。

反映時代性作品中,如繪本作品《SDGs悅讀行動:你從這一天開始說自己的故事!》探討了自我認同及包容差異等多元議題、《寫給中學生看的AI課:AI生態系需要文理兼具的未來人才》則以近年全球熱議的AI入題,深入淺出的說明其應用與趨勢,期使青年學子培養國際觀點,並具備社群媒體識讀與調適能力。

獲選書籍及評選報告,都可於文化部中小學生讀物選介官方網站查詢,相關推廣活動訊息亦陸續於官網發布:http://book.moc.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