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數位工具,Super教師王文志讓孩子愛上科學

嘉義市宣信國小教師王文志(右)榮獲「112年度全國SUPER教師獎」國小組首獎。

「兩邊和大於第三邊才能成為三角形。」課本裡的數學定理,對偏鄉孩子來說根本就是外星文,不過不用怕,王文志拿出厲害的三角形扣條教具,讓孩子親手操作一遍,小朋友這才發現:「喔!原來兩小邊的邊長加起來,不能小於第三邊。」不需要死硬強記,只要實作一遍,孩子就能真正理解數學的原理。

善用平臺,數位時代的因材施教

榮獲Super教師獎的嘉義市宣信國小教師王文志,擅長把艱澀的科學知識轉化成有趣的實驗,以創新的數位工具靈活輔助教學,讓他所教授的每一堂課都變成好玩的教室。「自然科學就是一種科學家的培育養成,我很強調學生必須知道實驗為何要這樣操作?它的背後是要證明什麼?這就是現在所說的探究過程。」王文志解釋課程設計的初衷。

身為輔導主任,王文志常得留下來親自扶助學生學習,因緣際會接觸到目前流行的免費教育平臺。「我沒有時間編輯製作紙本教材,偶爾間發現因材網,便開始研究它的教學結構。」王文志越是研究,越是發現這類教學平臺的威力。「因材網可做適性評量,以科學方式去診斷孩子的知識在哪部分不足,這對於需要個別化教學,或是差異性教學的小孩非常有用。」

不只因材網,均一平臺、HiTeach CC也是王文志頻繁使用的教學工具,這類平臺可指派任務,與學生即時互動,讓王文志充分掌握學生的學習進度。「我可以立即指派任務給學生,馬上看到每個孩子的答案,即時教學,及時得到回饋。」以前孩子兩眼發直看著前方,王文志根本不知道孩子吸收多少,也不知道孩子有沒有跟上進度,現在孩子的學習即時呈現在數位電視上,看到孩子進度落後,或是當下沒有作答,王文志就可上前關心,或是針對孩子不熟悉的部分,加強補充課業知識。

身為輔導主任的王文志,個別化指導學生的學習。

引起動機,讓孩子課堂上很忙

使用數位工具賦能,王文志坦言,課程設計要非常緊湊,「要讓孩子一直很忙,他們才不會拿平板去玩遊戲跟上網。」但如果老師們能善用這類工具,學習成效就會顯而易見,孩子也能拓展視野。例如孩子使用平板拍攝記錄實驗步驟,事後上臺簡報便可播放影片討論,分享回饋實驗心得。土石流實驗採用模擬器,水的流動與侵蝕情形就能看得清清楚楚,讓孩子印象特別深刻。聲音單元王文志帶著學生使用手機分貝計App,全班靜默時,分貝計的數字低,全班一起大聲喧嘩時,數字就會飆高,這種立即可見的效果,讓孩子的學習更有感。教導四季變化或是太陽高度角等抽象概念時,有了數位科技工具的輔助,孩子就更能探索科學背後的因果關係。

「對弱勢孩子來說,最重要的是引起學習動機。」王文志巧用手機、平板等數位工具,讓自然科的課程呈現更多元,孩子就會更願意去做實驗,願意去探究,也會對學習更有興趣。

王文志不只用創新教學指導學生,對於碰到困難的學生更是時時關心,給予必要的協助。有名四年級的學生平時在班上幾乎沒有存在感,但是王文志看到孩子的潛力,便帶著他去做科展,現在這個孩子已經是臺大的駐診醫師。另一位小朋友不知何故不想來學校上課。王文志耐心等候孩子,沒有一絲強迫,而是邀請她先當行政小助理,幫老師處理事務,不時幫她梳頭髮,紮辮子,安慰她:「妳每天到學校來要漂漂亮亮的喔!」鼓勵孩子要努力學習,如此陪伴她長達半年,孩子才慢慢有自信,終於回到學校就讀。

身為「非山非市」學校的教師,王文志也努力撰寫計畫,申請經費購買教具,並將自己的教學經驗傳授給學校的新進老師,讓年輕老師也能學習使用數位平臺教學,以創新的教學工具來應對數位世代的學生,以多元的方式讓學生們燃起學習的興趣,為偏鄉教育付出。王文志能夠得到Super教師獎殊榮,絕對是實至名歸。

王文志主任在志航國小擔任科技化評量與因材網的跨平臺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