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燈作品焊接協助情障(EBD)輔導

翻轉燈作品焊接協助情障(EBD)輔導

學校能為絕望的孩子帶來希望之光-只有愛能永恆存在

每一塊田地都有它適合栽種的植物,每一個孩子都有它的價值和人生

每個生命熟成都有自己的時間點,需要耐心等候

唯有在愛的溫度裡,教育才能真正影響人們的內心深處

「Trick or Treat!」(「不請客的話就搗蛋!」「The sky is blue, the grass is green, may we have our Halloween.」(「天是藍色,草是綠色,齊來慶祝萬聖節前夜。」)萬聖節又將到來,想設計一堂不但能應景、又能提升學生學科以外能力的課程,不妨一起動手做個充滿神祕氛圍的翻轉燈吧!透過簡易的流程,製作出小巧精美的小夜燈,一定能讓學生獲益良多!

翻轉燈作品

翻轉燈材料

翻轉燈工具

Step1:課前準備

課前準備材料

Tips❥ 若有提早到教室的學生,可請該生幫忙,並於上課學生到齊後當眾讚美該生,提升每位學生未來願意主動幫忙的意願。

Step2:認識電烙鐵

如何活用你手上的電烙鐵!選用30W左右的功率比較合適。

對於想要自己動手做LED維修基本電子零件,最好取得的焊接工具就是電烙鐵了,因為要製作是翻轉燈,所以在瓶蓋上貼海綿時,滾珠開關正放即可(英文字由上到下),焊接只需焊3個點。

今天採用的是握筆法:則是在操作台上電路板或小型物品的焊法。

Step3:焊錫的五個步驟

(1)準備工具

準備好錫線與電烙鐵,在這特別注意的是烙鐵頭要保持乾淨,即可以沾上焊錫。

(2)加熱焊件

將烙鐵接觸焊接點,注意要保持烙鐵加熱焊件各部分。

(3)融化焊料

當烙鐵頭加熱到能熔化焊料的溫度後將錫線置於要焊的接點(電子元件接腳相連),將錫線熔化黏上焊點。

(4)移開焊料

當融化一定量的錫後,將錫線移開。

(5).移開烙鐵頭

當焊完焊點後移開電烙鐵,等待約2-3秒,錫就會冷卻固定。

Tips❥溫馨提醒:助焊劑在加熱時,會揮發化學物質產生廢氣,如果操作時鼻子離烙鐵太近,是很容易將焊錫時產生的廢氣吸入,使用時請距離30公分以上才安全。

Tips❥ 溫馨提醒:因金屬會傳遞溫度,電烙鐵過程中,提醒學生因為會燙,請勿嬉鬧,以維護自身與他人的安全。

Step4:焊接LED

焊點❶然後將LED的負極接腳接到電池座的負極(–)接腳。

Step5:焊接滾珠開關

焊點❷將滾珠開關其中一個接腳接到電池座的正極(+)接腳,然後再把焊點❸滾珠開關的另一個接腳接到LED的正極(+)。

Tips❥ 溫馨提醒:電烙鐵有些角度不好焊,需要他人協助,這時可提醒學生互助,兩兩一組幫對方焊,以達社會技巧的合作目標。

Step6:裝上電池

將電池放入電池座,正反翻轉以測試LED和滾珠開關

Step7:在瓶蓋安裝電池座

把電池座黏到玻璃罐的蓋子上,視情況彎曲LED和開關針腳。

Step8:分享時間

Tips❥ 分享主題可設定與萬聖節相關,例:萬聖節要帶著翻轉燈拜訪誰?或者與剛才課程相關:最喜歡剛剛的哪一個活動?以訓練學生的口語組織與表達能力。

Step9:教學延伸運用-亞斯伯格症與學生自信心輔導

每個人都有權利活得尊嚴,『生活科技』建立情障生(EBD)自尊感

部分AS對科學著迷,只閱讀科學類書籍,家中房間裡放許多迴紋針、螺絲起子,鉛筆盒中裝有許多磁鐵,尤其喜歡看『發亮的燈泡』、執行『鎖螺絲』動作,教師拿出新製作的『三色翻轉燈』,溫柔的告訴AS:「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無論多曲折,一定可以改變;這個燈有神奇魔法,如果你能投注你想要變得更好的意志力,它就會變顏色。」AS全神貫注地看著『翻轉燈』,果然燈隨著時間不斷地變換顏色,AS興奮地說:「變顏色了!太棒了,我能變成得更好!」;也可帶領AS進行『鎖螺絲』雷切飛機音樂盒組裝,讓AS與同學分享成果,正向增加人際互動,協助孩子融入同儕。

每一件「事」都有可以調整的地方,而不見得調整前就是錯的,只是可以更進步。經由「嘗試」-才有勇敢的機會,讓我們邁步前進、「探索」-在歷程中探索未知,感受自己的樣子、「相信」-從歷程裡建立自信,相信自己可做到,我們的努力並不一定在此時此刻結果,但是它必然在未來某個時候綻放,鼓勵孩子飛翔,同時也在孩子墜跌之際,溫柔地接住他們,讓他們再度擁有力量去迎接挑戰,有韌性去承載失落,更有底蘊去容納生命一次又一次的不盡人意,其實天生我材必有用,孩子應該要學會找尋自己的優點,鼓勵孩子往自己的目標前進,十二年國教重要的理念是終身學習,張忠謀先生曾說:『我的99%知識 24歲後所學。』認為自己是到廿四歲後才是真正的學習,他立志不再為考試、學位而讀書,要為興趣、將來的工作學習,這一轉念,讓後來的他比廿四歲以前更用功。天賦不是天掉下來的,天賦是努力的過程。因為持續不斷地努力,才讓天賦發光,一起出發,嘗試才有勇敢的機會!

三色翻轉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