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母校綠蠵龜的故鄉陳智賢校長打開離島孩子的世界

陳智賢校長發掘偏鄉孩子的特長,打造學校特色。

出身於綠蠵龜的故鄉——澎湖望安島的馬公市中興國小陳智賢校長,發掘偏鄉孩子的特長,打造學校特色,在師資較不穩定、資源相較有限的離島,善待每一個孩子,透過團隊合作讓每個孩子都有表現的舞臺和動力,讓學生、老師、家長、社區都有感,在少子化浪潮下,成功留住學生,為離島孩子開啟一片天,並獲師鐸獎肯定。

司令臺的音樂聲開啟教職之路 

在澎湖二級離島的望安國小、望安國中成長求學的陳智賢,在家中排行老么,與兄長們年紀有一段距離,從小就養成獨立的性格,每天早上六點自己起床泡牛奶走路到學校,特別是冬天六點半天還沒亮就到校了。 

陳智賢回想國小時期,很早到校的他總會坐在司令臺,聆聽一位也很早到校的音樂老師彈鋼琴。「當年對離島的孩子來說,學音樂幾乎是遙不可及的夢想!」聽著鋼琴悠揚的樂聲,種下了陳智賢想學音樂的種子。

陳智賢表示,那時候的校長雖然是國文系,但他會教導學生吹管樂,於是他就向校長學習音樂,也擔任音樂小老師。在一次晚會中,陳智賢為班上編寫了直笛譜,並帶領大家比賽讓全班演奏,讓他非常有成就感,也萌生了想要當老師的念頭。於是苦讀以公費保送考上臺南師專,並於專四時選擇音樂組,主修小喇叭、副修鋼琴,從此邁向教職之路。「國中校長是我教職生涯中的貴人和啟蒙者!」陳智賢說。 

音樂體育各式競賽豐富離島孩子的視野 

師專畢業後,陳智賢返回故鄉任教,第一年實習在澎湖將軍國小服務,陳智賢笑著說:「那時候我是搭船上下班呢!」陳智賢接續在望安國小、白沙鄉赤崁國小、馬公中興國小等校服務,在澎湖歷經了學生、老師、主任、課程督學以及校長的工作,更曾與教過自己的老師共事過,他認為「能成為教育工作者真的是人生非常美好的一件事情。」 

喜歡和孩子互動的陳智賢,在澎湖任教時,於許多學校成立了兒童樂隊,也組了足球隊、泳隊、田徑隊,充分發揮自己的專長與興趣,帶著孩子學習,教導他們發揮自己的潛能,讓偏鄉的孩子們,有機會參加一些全縣性或全國性的音樂、體育競賽,不斷挑戰自我,增加自信,也豐富了他們的視野。

陳智賢校長帶著孩子參加祭孔大會,拓展視野。

努力爭取資源帶著偏鄉孩子看看外面的世界 

陳智賢帶著孩子們參與各式競賽,努力爭取各種資源,每次去參加比賽,陳智賢會問孩子們:「你們還沒到過臺灣的請舉手?」希望帶著離島的孩子們看看外面的世界,也為孩子提供多元的發展機會。 

陳智賢表示,二級離島的孩子有一些人甚至沒去過馬公本島,也有許多馬公的孩子從來沒去過臺灣。「看到從沒去過臺灣的同學,我會積極地引導他們,鼓勵他們去體驗不同的文化和環境,希望透過實際體驗可以拓展他們的視野並激發學習興趣。同時,對於在離島成長的學生,這也是一個機會,讓他們更了解臺灣的多元性,為未來的發展打下更豐富的基礎。」 

陳智賢說,偏鄉教育尤其是離島長大的孩子,更需要同儕刺激和學習視野。既使在網路資訊時代還是與都會區有很大的落差,以他本身的成長歷程為例,國中畢業後到臺南讀師專,那時候驚嘆著世界好大、有太多值得學習的體驗。 

「初等教育學習是親自體驗,從做中學,體驗學習才能讓學生更深刻!」陳智賢校長強調在課程活動規劃與教學上,發展更多體驗、多動手的教學規劃,希望離島的孩子們能像他一樣有機會到臺灣,看看不同的世界,開啟不同的人生旅程。

陳智賢校長(右二)榮獲2023年師鐸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