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學生關鍵時期,臺師大協助「社會情緒學習」扎根校園

學員輪流以心智圖分享社會情緒在生活上的應用。(圖片提供:新北市教育局)

許多學生有情緒困擾時,不知該怎麼辦?社會情緒學習是國際關注的教育新焦點,為了使「社會情緒學習」可以扎根校園,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已啟動為期三年的「校園幸福感」問卷調查,作為後續社會情緒課程設計的參考;同時也與地方縣市政府教育局合作,以簽署合作備忘錄的方式,協助學校進行情緒教育的推廣與應用。

校園幸福感問卷調查三年計畫,累積教材基礎

「社會情緒學習」(Social & Emotional Learning, SEL)是由美國「學業與社會情緒學習協會」(Collaboration for Academic Social and Emotional Learning,CASEL)提出的概念,是一種情緒教育,包含理解自我和他人的情緒、壓力處理、同理與社交能力,學生透過最基本的自我認識為起點,進一步理解自己的直覺反應、自我發展,再傾聽情緒與表達,最後進入社會與他人的互動合作,因此,社會情緒學習重視營造情境,來達到同理、尊重、關懷與愛等目標。

臺師大教育研究與創新中心主任陳佩英指出,近年來,青少年求助的主要問題,以情緒困擾最多,包含親子衝突、父母爭吵、家庭暴力等,因此,透過教育局與學校的通力合作,掌握學生培養社會情緒能力的關鍵時期,以協助學生與他人建立有意義的連結,刻不容緩。

目前,臺師大已在教育部委託下,全國首創建構校本社會情緒學習指引方案,自2023年起為期三年,先對高中職進行校園幸福感問卷調查,並將從調查結果分析師生幸福指數,作為後續社會情緒課程設計的重要參考,後續再運用臺師大開發的「Best Me培訓教材」,辦理6週教師增能與種子師資工作坊,預計培育200位種子教師,帶領學生共同實踐100天幸福感推動方案,包括自我照顧、情緒舒緩、正念訓練等,並提供專業諮詢服務,逐步建構校園推動模式。

與地方共創社會情緒學習支持系統,進入校園推廣

此外,臺師大與新北市教育局合作,共同簽署「共創社會情緒學習支持系統合作備忘錄」,透過「校園幸福感問卷調查」、「教師社會情意教育培力」、「學生專題式學習與實作」、「師生100天幸福感行動方案」,及「專業諮詢與入校協助」等五大項目,結合臺師大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吳怡萱博士開發的「情緒偵探卡」,全面展開社會情緒學習的推動,進入校園推廣與應用,客製化建立學校指引方案。

新北市教育局與臺灣師範大學簽署「共創社會情緒學習支持系統合作備忘錄」。(圖片提供: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與創新中心)

曾參與研習的丹鳳高中老師李燕菁說,社會情緒學習引導她不斷反思自己是否與學生建立起足夠的連結,是否讓學生因為有歸屬感而敞開胸懷。海山高中學生許芯寧分享,以往面對壓力,常會不知所措,甚至會有負面想法,在接觸「情緒偵探卡」的練習後,才開始清楚覺察情緒的變化,進而學習以正向的態度面對挑戰。

臺師大社會情緒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陳學志教授指出,科學家投入「情緒研究」發展,至今約有一百年歷史,社會情緒學習也不全然是心理健康輔導,並非心理生病才受治療的「離苦得樂」,而改為發展讓學生身心安定的「得樂離苦」,是預防性且全面性幫助學生,快樂並非本能,是每個人要學習的功課。透過「情緒偵探卡」可以讓孩子覺得自身情緒,並告訴學生「情緒沒有對錯,只有表達方式是否適切」,培養孩子理解管理情緒、同理關懷他人,做出負責任的決定。

臺師大教授吳怡萱開發的「情緒偵探卡」將進入高中職校園應用,共同推動社會情緒學習。(圖片提供: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與創新中心)

特教老師也參與情緒學習增能,助學生提升各項能力

此外,新北市與臺師大亦首次辦理特教教師「社會情緒學習系列研習」,攜手臺師大人教授吳怡萱博士,從理論中引入,實作中產出,深入淺出的引導特教老師體會自身情緒起伏歷程,進而理解學生情緒行為的變化,並帶入社會情緒學習技巧,協助學生提升學習、社交及工作能力上的表現,共計80位特教老師參與。

教師分組進行社會技巧教學活動設計。(圖片提供:新北市教育局)

課程規劃「BEST ME特殊教育教師社會情緒學習社群」與「社會技巧共備研習」共計九次課程,以社會情緒的內涵為基礎,包括自我覺察、自我管理、社會覺察、人際技巧及負責任的決定,先帶領教師覺察自我情緒,引出自身優勢及情緒學習技巧,再藉由教學發想將體驗轉換成融合社會情緒學習的課程設計,在校實際帶孩子練習。

參與研習的思賢國小老師徐琬茹表示,研習中學到從自我身體力行做起,才能成為孩子的典範,帶好每一位學生。同時,將既有課堂融入社會情緒技巧,充實學習活動內容,促進同儕間的學習互動機會,讓學生平衡自我期許與社會期待的壓力,學會尊重自己與他人的特質,完成學校學習的登高峰經驗。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社會情緒系列研習是教師從自身體會社會情緒學習的概念開始,引導正念與穩定身心靈的重要專業課程。每一位老師妥適關照自己的情緒是課堂上協助學生學習的第一步,而社會情緒學習則有助於學生提升各項表現,增加競爭力。未來也將持續辦理相關研習,為發展學生情緒覺察,正向互動而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