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教育部生命教育特色學校、績優人員及微電影競賽頒獎典禮

112年生命教育特色學校

為表揚推動生命教育工作表現具特色之公私立各級學校、績優人員及優勝生命教育微電影,教育部舉辦「112年教育部生命教育特色學校、績優人員及微電影競賽頒獎典禮」,本次獲表揚計有2位特殊貢獻人員、1位優秀行政人員、7位績優人員及5所特色學校(包括大專校院1所、高級中等學校1所、國中1所及國小2所),並於現場揭曉微電影金、銀、銅牌、佳作及評審特別獎團隊,本次微電影競賽共計36件參賽、11部入圍影片角逐金牌獎座。

五所特色學校中,長庚學校財團法人長庚科技大學立基於健康照護專業,以四心(適應心、生存心、復原心、實踐心)作為生命教育推動主軸,運用60多門生命教育相關課程及輔導方案,以學生住宿為實踐場域,並進行自殺防治守門員訓練,建構實境化的自殺防治安全守護網,促進學生「身心健康、安心就學、自我實現、深耕社會」,提升學生尊重生命素養。

雲林縣立馬光國民中學則由學校、社區及家長攜手,結合在地特色文化發展「一畝智慧田、花生全餐、好事花生、好戲馬公厝」的校本課程,讓孩子從發現與體驗家鄉之美,進而思考與尋找適合自己的人生舞臺。

績優人員奬項中,新北市立板橋高中教師蔡玫芳從國文科領域帶入生命教育與藝術體驗,規劃「高三閱讀成果展」,包括電影、旅行、藝術、分析、紅樓五感美學、職人與療癒文學7大展區,讓學生體驗與發掘閱讀對人生的各種面向的啟發。

嘉義市港坪國民小學導師陳權滿則結合學校、家庭及社區資源,如真人圖書館經驗分享、社區安養中心服務、與嘉義特教學校進行跨校融合教育課程等,讓學生從探索自我、行動實踐到願意分享愛,進而在過程中遇見更好的自己。

優秀行政人員獎項中,桃園市政府教育局商借教師羅貝珍,自桃園市立南崁國民中學輔導主任借調至教育局,結合輔導專業推動生命教育工作,攜手轄屬中心學校及所屬高中以下學校,共同發展具桃園市特色之生命教育推展模式,以系統化、課程化、行政與教學共備合作方式,透過經驗傳承、資源共享,陪伴不同生命階段的孩子成長。

最後在特殊貢獻人員奬項方面,佛光大學學務長許鶴齡建構多元思辨,如使用蘇格拉底對話法、世界咖啡館、邏輯基礎療法,並結合自媒體、數位科技及跨域共授,開設「斜槓人生」微學分課程等素養教學,更發展跨域教師專業社群,藉由舉辦研討會及出版彙集教案,讓教師於專業課程內涵,深化與推廣校園生命教育。

新北市立土城國民中學校長徐淑芬(時任新北市立林口國民中學校長)則將生命教育納入校務發展計畫,透過教師共備社群發展校本課程與活動,如:七年級每週一節「生命教育課」、「告別禮堂」與「新禮堂啟用」儀式、導盲體驗活動、環保園遊會、「再見雪碧」懷念校狗卡片敘寫等,透過引導、體驗、反思的循環,培養學生感恩之心與珍愛生命。

教育部表示,期待在「教育部生命教育推動方案」的帶動下,鼓勵學校結合在地特色,發展校本課程與活動,深耕校園生命教育文化,讓孩子們透過體驗與實踐,發現自己的亮點、探索人生方向並成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