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世紀浪漫芭蕾代表作——《吉賽爾》即將來臺

《吉賽兒》森林中幽靈群「薇麗」出現的一幕,舞者的長紗裙帶來虛幻飄渺的感受。

看過電影《倩女幽魂》的人,很難不被劇中浪漫又鬼魅的氣氛所吸引,尤其女主角聶小倩楚楚可憐的模樣,令人印象深刻。在西方芭蕾舞劇中,也有一齣類似的作品,那就是《吉賽兒》(Giselle),淒美的愛情故事,加上充滿仙氣的精靈世界,可說是19世紀浪漫主義的極致代表。而這齣作品,即將在2024年1月於國家戲劇院、臺中歌劇院及高雄衛武營演出。

取材自德國古老傳說的芭蕾舞劇

《吉賽兒》是大家熟悉的世界四大芭蕾舞劇目之一,也是浪漫芭蕾經典代表。故事取材自一個亡魂女精靈的德國古老傳說,傳說中這位愛跳舞的少女在結婚前不幸去世,到了冥界之後,成為舞蹈女魂精靈Wili(薇麗),並掌控了一群跟她一樣戀情未果就死去的憂鬱女魂,每到夜晚,她們就會在墓地出沒,誘惑陽界男子,邀請他們共舞致死。

這樣的故事,為芭蕾舞劇提供了一個充滿想像力的舞臺。法國作曲家阿道夫.亞當(Adolphe Adam)便以此為本,創作出《吉賽兒》這部迥異於過往芭蕾舞劇音樂的唯美傑作。他打破了窠臼,讓登場的每個人物都有特定主題與旋律,再配合故事情節而加以變化,這種新的作曲手法,開拓了近代芭蕾舞曲的新里程。

同時,《吉賽兒》由舞蹈家吉恩.科拉利(Jean Corali)與朱爾斯.佩羅(Jules Perrot)編舞,將絕美迷人的音樂、精湛的舞臺設計、優異的編導、出類拔萃的舞姿結合成一體的經典大作,為法國藝術學院流派芭蕾舞樹立出傲人的典範。有別於一般芭蕾常見的短蓬裙,《吉賽爾》中的鬼魂精靈們身著長紗裙,特別有一種虛幻飄渺的感受;不僅如此,為了要呈現幽魂的輕盈感,編舞也大量利用足尖舞步,堪稱最難跳的芭蕾舞劇。

吉賽兒死後成為幽靈「薇麗」,仍努力保護愛人阿爾伯特不受其他幽靈傷害。

在戰火中來到臺灣的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

本次《吉賽兒》的製作自烏克蘭東部大城利沃夫的國家歌劇院。利沃夫歌劇院及其芭蕾舞團成立於1900年,被稱譽是全東歐最好的劇院之一。利沃夫作為烏克蘭西部大城,一直是戰爭時期接收撤離人員的重要據點,作為一個避難潮遷徙的樞紐,劇院去年推出了浪漫派芭蕾的代表舞劇《吉賽兒》,期待能為當地的新舊居民一起維繫生活秩序。

儘管目前利沃夫當地仍有夜間宵禁規定,並且必須依據防空洞的人數限制,減少劇場可開放的觀眾人數,但所幸的是,該劇院目前仍在持續演出運作。因戰爭而流離失所的烏克蘭首席舞者與獨舞家們,紛紛來到利沃夫國家歌劇院,現在,連一些已經身在國外的舞者也加入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的行列。

此次來臺灣巡演,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集結來自烏克蘭各大劇院流離失所的芭蕾舞者,以他們堅毅且強而有力的舞姿感動所有觀眾。經歷過戰爭傷痛與重建的烏克蘭的舞者,希望能傳遞他們對國族同胞的深愛與對於和平的祈願,將最完美的演出帶給每一位觀眾。

吉賽兒(右一)與喬裝成農民的阿爾伯特(左一)相識相戀。

《吉賽兒》演出時程

2024/1/6-1/7

國家戲劇院

2024/1/14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2024/1/19-1/21

臺中國家歌劇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