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互動甜蜜蜜,愛原來藏在卡片裡

孩子們的手作一張張小小花束卡片讓老師感動「愛無限」。

「老師,這張卡片送給您,祝您教師節快樂!」「要記得看裡面喔!」每回開心地謝謝、收下孩子們的卡片,卻得繼續忙碌教室現場實況。就像大獎擺在最後的期待,我總喜歡等到放學後,一個人靜靜欣賞、再三回味這些孩子們用心的手作,這一張張帶給我滿滿驚喜與勇氣的卡片!

每張卡片都帶著愛的超能力

真心感謝東海國小藝術教師群在課程設計上的用心與無私,巧妙搭配並結合學校的活動(如:教師節、母親節),就這樣開啟了一趟趟「小小卡片感動之旅!」

有一天,手上拿著花束卡片的孩子,臉上帶著之前在我班上時少見的靦腆笑容,真是可愛到不行,也讓我腦海裡浮現以前他在我班上的狀況,納悶著之前在同間教室共處的我們,怎麼每天都有不同的戲碼上演?我細細看著每一張花束卡片,想像視覺藝術老師如何耐心帶領孩子繪圖的技巧,並完成內頁的文字祝福。從構思、描繪、上色、抒情撰寫感謝文字,成了一張張「內外兼備」的卡片,準備出發送達至每位老師的手裡。就像我們常跟孩子說:「不要花錢買禮物,一張卡片,就是滿滿心意!」而這樣的活動也印證了真是如此,這一張張來自孩子的手作卡片,確確實實發揮了最大的愛的效用!

記得幾年前我還在高年級帶班,在專業老師的引導與孩子們「想像力就是超能力」的交互作用下,一張張爆笑、浮誇的「神力女超人」卡片堆到我面前,有的是怒髮衝冠的白髮魔女、也有身材與臉蛋極優的美女超人,這次的驚喜竟讓我一個人在教室看著、笑著,還掉下眼淚的感動著!

孩子們的創意加想像力讓老師成為獨一無二的「超能力女神老師」

將美術作品翻拍成明信片獻給媽媽

我對卡片完全沒有招架力,不管是學校的孩子還是家裡的孩子!我很愛孩子們純真的話語與滿滿心意!對我而言,這樣的卡片是很珍貴的存在!於是,有一年在母親節前夕,又有一次機會看到孩子們美術作品,那一幅幅畫出與媽媽依偎的圖像,他們再度發揮獨有的想像超能力、繪畫能力與滿滿幽默感。

突然間我靈機一動,深深覺得這麼漂亮的作品若只貼在教室布告欄真的是委屈了。在徵求這群「天生小藝術家」的同意後,老師立馬一張張翻拍,飛奔去沖洗成明信片式的質感照片,再搭配課程設計的活動,運用歌曲「老媽最常說的十句話~八三么831」來做為課程引導,請孩子寫下自己送給媽媽的十一句話,我也還記得班上不少媽媽跟老師一樣,被孩子的創意與關心感動到。哈!可見不管在家裡還是教室裡,「女王們」還是喜歡這樣的「甜言蜜語」的!

我常跟班上孩子說:「雖然爸爸媽媽跟老師,我們都是大人,但其實我們跟你們一樣,有時候也覺得被傷了心、有時候也很希望有你們的關心喔!」當老師的歲月,已過了無數個寒暑,常言道老師像教育的園丁,灌溉國家未來的小幼苗。但身為第一線教師,我們也常挫敗、沮喪、難過!沒想到這一張張小卡片,卻也同樣「灌溉」、「滋潤」、「強韌」了這群有點傻的教育園丁。真的謝謝孩子們的小小花束卡片,也祈願不論是師生、親師或親子都可以打開心房,看見彼此的美好、看見我們為對方做的小小感動,並且有所感受,然後願意更勇敢繼續前進。 

謝謝孩子們,愛原來就藏在卡片裡!當老師還在思考要怎麼教會孩子愛與感恩,他們卻早已用「行動」給我最真誠、明確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