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國中模擬聯合國,關心國際生態議題

「仁愛國中模擬聯合國RAMUN」會議活動,關心國際生態議題。

仁愛國中自112學年度起轉型為雙語教育學校,寒假期間結合來自美國哈佛大學的外籍教師Ms.Choetsow在哈佛大學(Model United Nations)模擬聯合國社團經驗,為七、八年級的學生們舉辦為期兩天的「仁愛國中模擬聯合國RAMUN」會議活動,以「野生動物非法販運Animal Trafficking」為主題,瞭解世界各地人們所面臨的複雜問題,進而培養跨國文化包容力,拓展國際視野。

學生投票表決討論主題,模擬聯合國會議模式

這次會議討論主題「野生動物非法販運Animal Trafficking」是由參加此活動的26位學生於活動前的培訓課程工作坊中投票表決產生,學生透過模擬聯合國會議模式,將平時所學的英語、社會(地理/歷史/公民)、專題研究等課程內容實際運用於活動中,運用公開演說發表、小組及個人辯論、投票表決等方式,提升學生中、英文口語表達力、溝通協調與合作力、公共/國際議題的批判性思考力,同時也看到每位學生的個人領導特質,期許透過模擬聯合國關懷國際議題的活動進行,激勵學生勇於探索與挑戰新事物。

活動中,每位學生須扮演不同國家的代表,嘗試利用各自國家的政策和觀點,透過正式協商(Moderated Caucus)與非正式協商(Unmoderated Caucus)體驗外交斡旋過程,與各國代表共同投票決議出一個可以解決現實世界問題的方案。

為使兩天活動流程順暢,活動前學生有六次培訓課程,內容包括:公開演說與辯論、相關資料蒐集與整理、國家立場文件(Position Paper)與決議文草案(Draft Resolution)寫作練習、議事規則(Parliamentary Procedure)學習等。希望可以透過充分準備與練習,讓學生克服英語演說的心理障礙,緩解公開發表的緊張與恐懼,期能提升學生分析處理問題的技能,並培養與人互動合作的精神。

學生們扮演各國代表,透過投票表決提升英語口說能力。

活動第一天學生以「各國代表」身分進行國家概況介紹,並利用小組討論方式瞭解世界各國「野生動物販運」的問題,擔任主席的Choetsow老師為了讓學生更瞭解模擬聯合國的議事流程規則,讓學生們以「Netflix會員付費方式」、「如何為野生動物爭取生存權」等議題作為辯論練習,學生們經過反覆發言、投票表決等,口語表達變得愈來愈有自信!

活動第二天,學生們穿著正式服裝,在周婉玲校長主持開幕式後,學生們即開始進行各議程的提案討論。並於下午最後一次議程,以超過三分之二投票數(18個國家以上)表決出多數認同的決議文草案,為此次的活動畫下句點。

清楚國際關注議題,提升英語口說能力

八年級黃楚雲同學表示:「模擬聯合國的活動提供難得的中英文公開演說機會,在課程中,學會如何更順暢地發表意見,很好玩!」八年級林宥涵同學也說:「會議中主席很幽默,很喜歡和大家一起討論的感覺;藉由MUN的活動,讓自己的視野變寬廣,更清楚國際上關注的議題;也希望之後還有這樣的活動,一定要再參加。」

七年級潘品安同學覺得:「從模擬聯合國的活動可以學到許多新知識,雖然活動前須花許多時間準備,但自己卻有很大的收穫,希望未來可以有更多一些時間在模擬聯合國的活動中,與同學有更多的互動與討論。」八年級的陳加樂同學更表示:「喜歡模擬聯合國這樣的活動,兩天下來,自己在大家面前說話更大方、更有自信了。」

此次模擬聯合國活動過程,學生卯足全力蒐集英語資料,從害怕開口說英文,到自願舉起國家名牌(Placard)上臺以英文表達自己國家的立場並提供可解決的方案,學生學習的勇氣讓師長們十分感動。當天活動也開放讓來自景美高中、康橋國際學校的兩位高二學生進行志工服務,協助會議相關事務,曾經參加過模擬聯合國活動的兩位外校學姐說:「仁中的學弟妹表現真好,好喜歡這次活動的進行方式,希望自己也可以參與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