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小補校生10年少一半 新住民逆勢攀高

教育部統計,一○二學年國中小補校學生只剩一點七萬多人,十年內減少近五成,其中近半數超過四十五歲;年紀較輕的補校生,不少是新住民,從注音學起,理化、數學,來者不拒,最大的學習目標是可以幫孩子看功課。

教育部統計處指出,隨著民國五十七年實施九年一貫國民教育,中小學生就學率接近百分之百,大考錄取率也飆到九成多,只要出得起學費,幾乎都有學校念。不但國中小補校學生大幅減少,就讀高中或大專進修學校的人數也逐年減少,多數選擇念日間部。

以國中小補校為例,九十二學年還有三點二萬多名學生,一○二學年只剩一點七萬多人,減少百分之四十七,近百分之四十九是四十五歲以上,大多是早年失學的中老年人;近半數二十二至四十五歲青壯年,不少來自東南亞或其他國家新住民。

新北市新店區大豐國小校長李春芳表示,早期國小附設補校,每年級至少二班,現在頂多每年級一班,以該校為例,補校只剩五班,一年級不設班。

李春芳說,隨著補校學生愈來愈少,新住民占學生比率卻愈來愈高,有時班上一半是早年失學的爺爺奶奶,另一半是來自東南亞為主的新住民;他們有的在故鄉已高中、甚至大專畢業,讀補校是為了學好中文,盼更快融入台灣社會,也有能力指導孩子功課。

至於高中職、專科的進修學校及大學校院進修學院,學生數十年來也各減少百分之三十至百分之六十三,高中職以十五至十八歲學生為主,大多是考不上理想的日間部或白天需要打工賺錢的弱勢生,大專則多數二十二歲以上。

高中職及大專進修教育因應市場需求,以商管、餐旅、電機資訊最熱門。

資料來源:教育部、人間福報2014/12/15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