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鐸獎黃清淵 孩子的魔術校長

「來來來,這是見證奇蹟的時刻!」桃園市大業國小校長黃清淵每天上學放學時間,站在校門口,常被小朋友團團圍住,要看無中生有的魔術,硬幣在手帕消失、硬幣穿頭而過、原子筆隔空吸水。「黃不利多」的魔術不是製造炫目效果,而是打開了師生的心靈…。  

大業,微笑的每一天

一走進大業國小,抬頭就看到斗大的字印刻著「大業,微笑的每一天」(Daye, smile every day)。黃清淵希望學生是歡歡喜喜、帶著充滿期待的心情來到學校。他說,每一天,在我們的生命裡都是彌足珍貴的,它獨一無二,不能取代,喜歡在滿懷希望中,跟學生一起微笑過每一天。

「一根半」與「積善之校師生必有福」哲學

黃清淵今年59歲,在教育界奉獻超過37年,大業國小目前是桃園市校長和主任的儲訓處,他常和儲訓班的校長和主任分享「一根半」、「積善之校師生必有福」的做人處世哲學。

一根半是指一根筋和半根筋。「半根筋」就是「與人相處少半根筋、退一步、吃點虧,都沒有關係,不要樣樣都計較,別人就會跟你親近」。

處事則是要多「一根筋」,「行政要負責、要有承擔責任的勇氣」,只要是對老師、學生、教育有貢獻,不違法的就可以大膽的去做。在即將進入行政管理之職啟發他們對教育的願景與熱誠,傳承治校經驗,以面對未來的挑戰。

另外,古人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黃清淵從治校的角度出發,也在校園印證實踐「積善之校必有福」。

前年黃清淵的女兒黃敬婷因病突然辭世,他捐出女兒的保險及撫卹金一百萬,作為學校多元學習的獎助學金,無私奉獻的心意,將用在更需要幫助的學生及老師身上。

黃清淵自己是農家孩子,懂得窮孩子的苦,更因為女兒早逝,「深刻體會生命是一種無常,要及時行善。」善包括在職場上對待周邊的人,且將這份善延伸出去成為愛。

「這是女兒的照片」黃清淵從衣服的口袋,掏出小心保護的相片,談起女兒的點點滴滴,語氣平靜,娓娓道來,但身為一個父親,對於女兒那麼年輕即離世「還是萬般不捨」。

即使女兒已往生,但卻仍能透過特別的方式,表達她對他的叮嚀與掛念。對一般人而言很玄妙,但他相信女兒仍伴左右,不曾遠走。

音樂吹笛手自許 資源共享辦遊學村

從小家中雖務農,但父親喜愛音樂、讓孩子玩音樂,所以黃清淵在師專及研究所期間都選讀音樂系所,日後更熱衷於音樂教育的推廣。

他表示,音樂如同魔術,樂音可以幻化人們的心靈,活潑的讓人躍動,優美的讓人沉靜,尤其年輕時他常到歐洲遊歷和學習,異國的文化風情讓他期待國內的藝術可以下鄉、音樂可以融入生活。

「做對自己好的事情就是成功,做對別人好的事情就是成就。」藉由藝術教育的推廣,讓很多人有機會接觸或欣賞音樂,甚至參加音樂比賽,這是讓黃校長覺得很有意義且有成就的事。

當年不論他在高坡、福源國小當老師,笨港國小和西門國小當主任,山頂國小當校長,辦理社區的歌唱大賽、音樂會,訓練學校的樂隊對外參賽,他的作為都獲得佳評、學生更屢次獲得優異的成績。

迄今已連續辦理22屆的「桃園縣南瀛盃國民中小學直笛比賽」,更是他和桃園縣旅桃台南同鄉會一起為學生提供展演平台所舉辦的音樂性活動。

身兼桃園市國教輔導團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的召集人,他認為藝術教育是需要推展的,除了個人需不斷充實見聞與學識,依學校或鄉鎮、國際性等不同層級,帶領社區民眾接觸音樂,提供民眾聆賞樂音,將藝術教育普及和大眾化很重要。他曾多次辦理國際交流活動,主動引進國內外藝術團體,或帶領學生進行國際藝文交流活動,延伸表演舞台。

黃校長任職山頂國小時,充分活化校園空間,打造出「山頂遊學、音樂奇航」,這是全國第一所音樂遊學村,「資源共享」的理念,更讓其他學校都有機會到這兒一起遊學。 

值得一提的是,整個校園變成了大型音樂教室,隨處都可以「看見音樂」,遊學村結合了各領域的多元課程,還設置音樂體驗館、展覽館;停車棚變成音樂學習角;連洗手臺都設有不同長短的共鳴管,打開水龍頭,就有水聲交響音樂。

黃清淵更結合校內外資源,精進校本特色課程,榮獲100年教育部『整合空間資源暨發展特色學校計畫』特優的肯定。

山頂國小從瀕臨廢校到變身成為音樂重鎮的過程,當年讓雲林縣斗六市鎮東國小王曉萍主任參訪時,留下難忘印象,她觀察:「黃清淵校長在7年內興建100項工程,改造老舊校舍,活化校園空間,並以音樂為校本課程,締造出音樂重鎮,聞名全台,讓原本要被解散的學校,真的起死回生了! 」

前瞻性的作為、寬宏的氣度,黃清淵每天都在學區裡走動與關心鄰里,不僅學生回流、也提升了家長對學校辦學的信心,更獲得家長對師長的真心尊敬。

曾獲得102年度師鐸獎、及103年佛光星雲教育奉獻獎的大業國小老師石文雀指出,校長除了音樂造詣很高,她更看到校長的所作所為皆是希望「善必須被看到,要為孩子爭取機會」。最大的改變是自從校長來到大業國小後,各類型社團蓬勃發展,他為學生極力創造和爭取展演的一個舞台。

讓石文雀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在展演中心除了學校音樂性社團的發表,更有低年級的班級做舞蹈表演。對師生而言訓練過程是辛苦的,但站在學生的立場,機會可能就這麼一次。

在石文雀的班上,有個經全校才藝競賽脫穎而出的「五月天」兒童團隊,雖然她們才二年級,因為常有演出機會,無形中她們還帶動班上喜愛表演的學習風氣。在石老師的眼裡,黃清淵總是「以孩子為出發」。

黃清淵因為懷抱對教育的熱忱與愛,成為師生眼中的魔術校長,他說,「教育是平凡人在做不平凡的事情」,就算到了退休的那一天,工作到最後一刻,都要讓有心「翻轉教育」的老師有靠山,教育可以創造奇蹟的。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