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蔭中的學習天堂—三峽有木國小

三峽有著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青山綠水擁抱,在市區有林蔭蔥鬱的國立臺北大學,在郊區則有螢火蟲和蝴蝶圍繞的森林小學,如有木國小、五寮國小,它們配合校園週遭的環境,各自發展出溯溪、生態、藍染、竹筍等特色教學,可說是綠蔭中的學習天堂。

綠蔭生態與藍鵲為伴

位於滿月園方向的有木國小,是個小巧的學校,走進校園,除了色彩繽紛的校舍與花圃之外,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廣大的操場,還有一株株動輒幾十年的老樹,尤其是整排翠綠的青楓,讓人忍不住期待秋天的到來。操場上有許多挑戰體能的設施,樹下還有野趣十足的露營野餐區,難怪校長林逸松說,每到假日,校園比平時還要熱鬧。

校舍走廊,一個個剛彩繪好的小木椅正在做日光浴,校長室裡則陳列著一隻隻以石頭彩繪的貓頭鷹,這是為了訓練他們動手做的能力,同時也有手眼協調與藝術賞析的目的。在這個生態豐富的校園裡,處處是作畫的題材,如4月的螢火蟲、春夏的蝴蝶,還有每天早上都會來報到的一群藍鵲,而對面的青蛙山,則是畢業挑戰的腳踏車場地!

生態池中6隻悠間的稻間鴨,其中有4隻綠頭鴨

操場旁還有熱心家長幫忙開闢的生態園,一邊是童稻課程的耕作區,一邊則是培養水生植物的生態池,插秧工作是全校小朋友一起參與,農糧署還會派講師指導,孩子們在實際操作中學會測量水質的酸鹼度,並發現稻子種太密會得黃熱病,而生態池放養的6隻鴨子,則成了名副其實的「稻間鴨」,豐富的食物來源,讓牠們忘我地發出「嘎滋嘎滋」的聲音呢!

溯溪與高空探索挑戰自我

有木國小最具特色的便是溯溪與高空探索教學,這是城市孩子享受不到的「福利」!每年的6至10月,高年級的孩子就會在教練的帶領下,前往附近的中坑溪探險;而在秋冬時節,操場上的高空探索設備便成了孩子要挑戰的對象。這些活動同時結合了體育、自然等課程,也讓孩子們學習挑戰自我與團體合作。

溯溪挑戰可增加班級向心力及學童自信心

溯溪行程來回約5小時,每次出發前,學校的教練必須先探勘,然後以20人搭配2個教練的編制進行,市府和教育部則提供全套裝備。教練說,中坑溪沿途有大小瀑布、地景變化多元,又不會危險,是溯溪最棒的場地,孩子們在這兒練習後仰、跳台、爬梯,還有天然滑水道,每每玩到不想回去。5年級的王郁淳認為滑水道最好玩,她已經有好幾次溯溪經驗了,每次都很期待。

而高空探索則是另一個克服恐懼的挑戰,包括爬繩、空中飛鼠、蔓藤路、獨木橋等,尤其蔓藤路是一支電線桿的高度,孩子們僅靠著地面上的一根繩索,獨立在空中走完繩索兩端,考驗著大家彼此信任與合作的能力。

有木國小的教室及溯溪裝備在假日時也提供其他團體租用,據說外縣市學校總指明要參加溯溪課程,到了寒暑假更是爆滿,可見受歡迎的程度。

高空探索活動可以挑戰自我與克服恐懼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