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光復國小國樂團歡度45週年

今年邁入45週年的臺北市光復國小國樂團,已經五代同堂,甚至進入國家音樂廳演奏。成團歷史悠久的它,在老師和家長的齊心支持下,已成為國樂粉絲最佳的培育搖籃!

傳承到第五代的國樂團

今年邁入45週年的光復國小國樂團,1972年由第3任校長王金蓮與中廣國樂團副指揮盧光雲共同創立。當時國民所得並不高,學校經費短缺,所幸成立第一商標國樂團的立委周文勇捐贈了一批樂器,並無償借給學生帶回家練習,這在資源匱乏的的40年前,對孩子來說是多麼珍貴的經驗。

「今年已88歲的王校長熱愛藝術,她找有國樂底子的音樂老師來教孩子,先有許玫華老師帶了幾年。我是從1979 年接團,受到她全力支持。」曾獲得師鐸獎的洪慧善老師雖然早自光復退休,還是30多年如一日的忙裡忙外,協助現任指導老師黃欣儀。她高興的說:「欣儀也被提名特殊優良教師與師鐸獎。」又驕傲地拿著架上的樂團DM介紹:「演出者都是校友,而且是傳承到第5代了!」

歷史悠久的光復國小國樂團已經五代同堂,甚至進入國家音樂廳演奏

學長學妹一起進國家音樂廳

光復國小國樂團外聘名師行之多年,45年前,在圓形大樓頂樓的分組教室時,就有來自中廣、第一商標國樂團的好手陪著孩子們學習,現在則有來自各樂團及相關院校的專業指導老師,有些已任教1、20年以上。而創團時即擔任分部指導的大陳老師陳如祁,曾任藝術總監,指導國樂合奏35年,現在雖已卸職,對於深耕國樂合奏教育有著卓越貢獻。

「我們的老師有許多都是光復國樂團的校友。」洪慧善說,樂團平均一年有20場大小演出,除了訓練自信與膽量外,公益表演也是重要活動。也因為有這些優秀的學長姊,2011年樂團40週年慶時,他們回娘家與學弟妹攜手,共創國小國樂團首度登上國家音樂廳演奏的紀錄,兩年後光復國小50 歲校慶時,大家再度站上音樂廳舞臺,團員、校友,還加上校長和家長,陣容龐大,一時蔚為佳話。

強而有力的家長為後盾

40多年來,光復國小國樂團不僅培育出許多專業演奏家,還有許多人在音樂院校及社團擔任教職。

黃欣儀說,樂團的全盛期有3團 200多人,從初學、預備團到表演團,還有低年級的小豆芽節奏鼓組。但是近年受少子化影響,加上孩子們課餘活動也多元,團員因而下滑到90人左右。這也是現今各校國樂團普遍的狀況,多虧光復有熱心又組織健全的家長後援會,20年默默支持。會長王雨新說,後援會的目的是協助老師實現孩子發展站上舞台的夢想,這包括支持與鼓勵孩子學藝、幫忙一切雜務支援等,也將國樂社團的運作與財務透明化。

在團員變少、團費不多的現況下,黃欣儀為了補足經費缺口,一口氣接了6個計劃。例如申請卓越藝術計劃,帶入親子團,為週六接送團員的父母開了胡琴、手鼓班,讓家長也樂在其中。

看著已畢業的孩子們即便不在音樂班,也會回來支援演出,兩位老師的心總是暖暖的。而光復國小國樂團也在老師們的薪火相傳,以及家長們的無私奉獻下,繼續向50週年挺進!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