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環境教育 中興國小10年有成

中興國小共6個班103位學生,是一個小而美的鄉村小學,學校環境清幽秀麗。地處桃園市及新北市交界處,與八德區、鶯歌區相鄰。學校後倚半坪山,校地平坦寬闊;前方景觀及沖刷地形豐富的大漢溪,是孕育學校及社區的生命活泉,宛如一條綠臍帶,從古到今總是輕攏著這迷人的大溪世外桃源—中興國小。

學校位處偏遠地區,四周綠油油的稻田圍繞,占地1.4326公頃,小雖小卻是一所操場綠地上有羊群相伴的96歲老學校。校內處處是生態景點—中興樹屋、廚餘發酵機、生態池、落葉行館、樹枝驛站、蕨類步道、風力發電、太陽能發電、甲蟲食堂、教學農園、可愛動物區、魚菜共生、雨水回收等,隨著四季變化呈現豐富而多樣的風貌,是教學、休憩及生物棲地的好場所。

「沒有文化的學校,充其量只是一座水泥叢林。」在歷任校長及中興團隊的努力經營下,在環境教育上小有成果。傍晚時分,草叢間唧唧吟唱的蟋蟀、生態池畔此起彼落的貢德氏赤蛙等蛙鳴,加上樹枝上的紅嘴黑鵯、喜鵲、麻雀等鳥鳴,猶如一場迷人的自然音樂饗宴正要開演。

小而美的中興國小,在97年確定學校發展主軸為環境教育,逐年營造校園生態景點。103年從內、外部兩途徑持續落實推動環境教育。內部從政策面、環境營造面、課程面、生活實踐面著手全方位的推動,外部與社區、國外姐妹校等連結各種資源,逐年擴大環境教育的推動深度和廣度。配合校園景點,著手規劃環境教育課程,命名為「永續生活-愛戀中興」課程,提供中興寶貝們從一年級到六年級進行12個校園教具課程。四、五、六年級更配合教育部國中小行動學習推動計畫,融入資訊科技元素,讓環境教育的推動更具創意和樂趣,大為提高學習成效。

深耕環境教育 中興國小10年有成

金黃的水稻農田、特殊的大漢溪河床景觀、生機無限的百年圳溝、美麗的埤塘及國定古蹟「李騰芳古宅」等豐富的環境資源,是學生每年拜訪的學習場域,實踐「知識走出課本、能力走進生活」的目標。此外,學校也辦理多項活動讓家長及社區民眾走入校園,如配合園遊會辦理節能減碳宣導活動、校園大掃除活動、親職教育日廢棄物再利用親子共作活動等,社區民眾家長扮演學習者及行動講師角色。

中興國小深耕環境教育10年,累積豐厚的環境教育「教與學的能量」。學校課程和教學有3個核心,即「以孩子為中心、強調手作能力以及教材取自生活應用於生活」。透過12個校園教具課程和各種全校性和年級性的體驗活動,中興師生悠游於校園和社區自然環境,與中興羊、兔及其他動植物做朋友,達到人與自己、人與他人、人與自然和諧共處,形成一個「家」,讓人與人、人與自然間洋溢著一股愛的溫馨氛圍。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