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畢業,2張文憑 臺北市首創高中臺美雙聯學制

臺北市首創高中臺美雙聯學制

為使國際教育向下扎根,將大專校院行之有年的雙聯學制拓展至高中階段,激發學生「全球視角,在地思考」的精神,以期開創高中學校實驗教育的雛型與模式,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率全國之先首創「高級中等學校辦理臺美雙聯學制實施計畫」,並由臺北市中正高中先行試辦,與美國加州名校Fairmont Private Schools(下稱Fairmont高中)進行雙聯學位合作事宜,讓高中生讀3年畢業,便可獲2張文憑。

計畫自106學年度第2學期開始,每學年甄選15名高一新生,在校3年期間除原本校內課程外,另需選修、彈性或課後學習時間修習Fairmont高中所定英語、數學、社會、自然等領域及美國大學先修課程(簡稱AP課程),並以全美語授課為主,另高一時由Fairmont高中安排2週赴美學習課程。學生完成全部課程並通過測驗後,將同時取得我國高中文憑及Fairmont高中文憑,並由Fairmont高中專業升學顧問到校提供諮詢,協助學生申請入學美國大學。

以往臺灣學生若希望至國外就讀大學,因申請美國大學SAT測驗需求,與國內大學學測及指考內容差異太大,英語能力亦是門檻,因此往往需選擇臺灣特定私立高中就讀,抑或高中赴美,當地學雜費3年約350萬元,所費不貲。本計畫於國內高中在校期間即能完成課程,3年來學費僅需35萬元(含高一出國2週自費12萬元),畢業後不但取得國內高中文憑,並可同時取得美國名校Fairmont高中文憑,屆時可選擇於國內或赴美就讀大學,增進學生生涯發展多元性。

臺北市教育局將協助參與學生5成5經費補助,弱勢學生海外見學費用12萬元則由教育局全額補助,並由中正高中與美國Fairmont高中簽署合作意向書,計畫正式啟動。中正高中林同學表示,上學期參與模擬聯合國和國際議題的選修課程之後,讓他了解這個世界更多的面向或是更多人的想法,因而非常希望能夠參與本計畫,除了能得到美國高中文憑外,更重要的是,能看得更多、更廣。呂同學則認為,本計畫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及最少的花費下,完成具有挑戰性的雙文憑實驗課程,對打算就讀國外大學的他來說,是不可多得的好機會!

臺北市教育局表示,本計畫目前以中正高中先行試辦,將於評估計畫辦理成效後,研議擴大辦理,讓國際教育向下扎根,提升高中學生國際參與及跨國競爭力,以蘊蓄未來縱橫全球的創新力和行動力。 

赴美修讀高中課程

臺北市雙聯學制計畫

文憑

美國高中文憑

同時獲得美國與

我國高中文憑

學雜費

      約350萬元

總計35萬元

包含自費16萬(含12萬海外見學費用)及公費19萬元,補助比率55%。

生涯發展

在美升學

在臺或赴美升學

表:赴美修讀高中課程及臺北市雙聯學制計畫一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