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範教師大募集〈用溫暖戰勝恐懼〉

典範教師大募集

五年級的小笙有社交恐懼症。

上課時,他總是面無表情,不是低著頭,便是望向窗外神遊,彷彿自己是教室中的過客。老師曾試過點他來回答簡單的問題,然而在他以奈米般的音量回答完問題後,心思又會再度飄向遠方。

很難想像,小笙在二年級以前還是個活潑的孩子,直到有一天,愛碎嘴的親戚對他的媽媽說了句:「妳兒子長得是挺可愛的,但講話卻滿笨的欸。」

從此以後,每當遇到要說話的場合,小笙便會開始想:「我這樣講,會不會讓人覺得我很笨?」接著伴隨著心因性的症狀,心悸、呼吸急促、冒汗、顫抖、暈眩……最後,他乾脆什麼也不說了。

「上課囉。」我走到臺前,「這學期來了一個新的小朋友喔,可是我們都還不太認識他欸……請問你叫什麼名字呢?」我看向小笙。

「小笙……」他朝著空氣的方向道。我在白板上寫下他的名字:「好,小笙。那請問這個笙,可以造什麼詞呢?」

其他五年級的學生們搔著腦袋想破頭仍想不到,我於是邊寫邊道:「有個詞,叫笙簫,有聽過嗎?」

「有有有,是第一課的生字!」小朋友興高采烈道。

「意思是什麼呢?」

「是……」小朋友又詞窮。

「是一種聲音很優美的樂器。」我道,並對小笙露出微笑。他看著我,眼神有點困惑,卻比剛才停留得稍久。

有時候自尊感低的孩子,要的只是一點社會性增強。

一個鼓勵、一個微笑,都會讓他萌生一點願意再試試看的勇氣。

「那我們現在來分享,你們暑假都在做什麼?」我點了有舉手的天使。

「老師,不要讓天使說啦!」此時,鴨鴨突然插嘴,「她每次講話都結結巴巴,等得我好煩喔!」聞言,小笙對號入座地瑟縮了下,我的臉沉了下來。

「鴨鴨,今天早上妳被同學嘲笑笨,結果妳難過得哭了。那妳現在嘲笑天使,妳覺得她也會是什麼感覺?」

氣氛開始凝重,鴨鴨小聲地回:「很難過……」

「對,她也會跟妳一樣,很難過。」我溫和而堅定地道,「如果妳不喜歡被嘲笑,就請妳也不要嘲笑他人。請妳學習尊重別人。」鴨鴨點頭。

整頓好情緒後,我讓天使分享,並在她講完後問大家問題,諸如:「天使說她暑假有空時會回去哪裡?」「那他們在鄉下都在做什麼?」「她和爺爺奶奶是說臺語嗎?」

每當小朋友回答對,我便會在白板上加分,並一邊附上口頭讚美:「很棒噢!有專心聽別人說話!」

終於輪到小笙了。在他小聲地分享完後,小朋友們全都搶著回答問題。我看著他的表情,既驚訝又欣喜,大概是從來沒想過自己所說的話,有一天竟然會被如此地重視著吧。

接下來的課程,小笙幾乎聚精會神地看著我,甚至在下一輪的遊戲中,還主動舉手參與呢!

我一直深信,如果準備一個充滿安全感的環境,讓孩子能夠在社會規範的尺度內恣意揮灑。

那麼他們所能綻放的色澤,絕對會是我們意想不到的耀眼。

>>【典範教師大募集】熱烈徵件中,歡迎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