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考量,選擇技職教育也能掌握優勢

4大考量,選擇技職教育也能掌握優勢

站在快速變化的未來,可更快與社會連結的技職教育,也逐漸受到許多家長和學生看重。非營利組織《技職3.0》執行長、《Skills for U》發起人黃偉翔,從長期深耕技職議題的經驗中,分享了他對選讀高職的看法與建議:

每每我到師培班級上課、演講,都會聽到這樣的提問:「我該鼓勵國中學生念高職嗎?」接下來會繼續聽到「讀高中與高職哪裡不同」、「讀高職真的比較好嗎」等問題。這些問題不只是家長,連未來的老師們都很疑惑。

然而隨著臺灣學歷貶值、工作難找、青年薪資待遇普遍不高,再加上政府近年大力提倡技職教育,投入不少資源,選高職逐漸變成一個家長眼中的好選擇。

畢竟不論讀高中或高職,都只是一個過程,人總有一天要踏入職場,所以選高職最大的前提為「適性」,若小孩已經對某領域有特別興趣,不妨協助他聰明選高職。主要的考量有以下四點:

新興職業多元,產學專班更快接觸職場

俗話說的好:「考得好不如選得好」,到底如何選擇?就要看孩子們未來將面對的社會型態。現今工作型態已經逐漸改變,有人從事電競、實況主??等,大人可能難以想像,「用電腦玩遊戲、解說遊戲過程也能賺錢?」更難想像這些行為的背後,投入了哪些努力。隨著網路工具與社群普及,社會價值已經逐漸轉移,不再是醫師、律師??等師字輩為主,愈來愈多新興職業成為新寵兒。

如果孩子要面對多變的未來,最聰明的方式,就是讓他學會快速適應的能力。若是有一種學習過程,不像傳統高中只待在校園課堂中,而是能更快接觸職場,並且兼顧學校學科學習,持續調整自己,是面對多變未來的最佳教育學制,這也是我大力推薦高職的原因。

與高中不同,高職不只多了實習實作課程,快速回應社會所需人才,像電競專班等新興領域快速出現,再加上多樣化的產學合作專班,都讓高職生有許多提前觸及職場的機會。

但要提醒的是,雖然許多高職開設新興職業專班,但家長們還是需要去看看他的課程規劃、師資專業背景,要避免孩子進入「新瓶裝舊酒只為招生」的班級。

高職升學管道暢通,不輸高中

高職與高中相同,每年高三都要參加升學考試「統一入學測驗」,可以透過統測成績申請科技大學,升學管道暢通。

不論高職讀哪個領域,統測一律考「國文」、「英文」、「數學」、「專業科目一」、「專業科目二」等5個科目,國英數以平時課程做為出題依據,而兩科專業科目分別是專業的理論跟實習部分。目前只有像設計群有考實作,大部分專業科目都以選擇題為主。

高職還有不必透過「學科考試」的升學路徑,有所謂的「產學攜手專班」、「雙軌旗艦專班」、「產學訓專班」等,是透過高職與科技大學、企業配對,可能再加上勞動部職業訓練,讓高職生一進入專班,就有對應的科技大學就讀。

以過去知名的「臺中高工+臺科大+上銀科技」三方合作專班為例,高職期間不只不用忙於各種準備升學的考卷與參考書,在高職與科技大學階段就能到上銀科技上班,每月已有3萬元薪資,畢業後直接在上銀科技就業,一進入職場,年資就高過同期畢業生好幾年。

另外,高職也有透過技職競賽、技術士證等資格,即可獲得升學或保送科技大學的資格,不必倚賴升學考試。

高職校園學習型態多元,培養與社會連結的能力

高職與高中在校園生活期間有什麼不同?

基本上,高職每週至少有一天的實習課,例如:選擇海事水產領域高職班級,可能上課期間會坐船出海實習;如果選擇機械科,則在機械實習工廠,甚至到民間企業上課,操作各種機器。

在高職期間,每年都有勞動部舉辦的技能競賽,是全國性的技能比賽,包括木工、烹飪、焊接、服裝設計等許多領域,不少職校師生投入青春於此,甚至有企業投入資源一起培訓高職生,提前訓練人才;每年高三上學期,高職生也能參加教育部技藝競賽。這些賽事只要得名,都有保送、升學加分資格。更重要的是,透過這些過程,能培養出快速與社會連結的能力,其重要性絕對不亞於國英數等科目學習。

科大地位提升,資源排名也不斷向前

近年各種企業愛用大學生排名,前幾名不再是傳統的臺清交成等學校,以臺科大為例,今年更衝到第三名,超越許多傳統大學。也有愈來愈多科大與大學串起區域聯盟,像是臺科大、臺師大、臺大所組成的「臺灣大學聯盟」,三校學生可以彼此選課,串連資源。另外,科技大學的交換學生、海外雙聯學制資源更是不少。

值得一提的是,政府近年提倡技職教育,就連「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也規劃了80億給技職教育加強實作環境,也有愈來愈多在地民間企業與鄰近科大結盟,一起設計課程培養人才。

站在快速變化的未來,透過技職教育讓孩子快速適應職場,將是一種聰明選擇。別忘了許多創業老闆,都是技職教育培養出的人才。不過最後還是要提醒,讓孩子適性學習,找尋生涯發展興趣,仍然是最重要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