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師大附中孝道課程 提醒你「YOU好」的100種方式

「你上次跟父母聊天是什麼時候?」高雄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打破傳統一言堂的教條形式,以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編撰的「you好(類似閩南語孝順發音)的100種方式」輔助教材,以及國中「簡單孝開懷」聯絡簿、國小「孝口常開」聯絡簿,引導學生思考「孝順」為何物?並鼓勵孩子「愛要即時,愛要勇敢說出口」。

高師大附中孝道課程 提醒你「YOU好」的100種方式

親情暖心短片更能挑動共鳴

參與孝道輔助教材編撰的高中部國文教師許靜宜指出,「you好的100種方式」採用微課程和主題式概念設計,蒐集蘊含孝道思想的文章,並參考教學現場需求,師生可透過共同閱讀、影片、音樂和小活動等不同形式,激發學生省思日常生活與家人互動,如何有效溝通與情感表達,達到互相傳愛與關懷的家庭氛圍。

課堂上,許靜宜以教材中主題式文章《家長接送》切入,從閱讀文章開始,再分析主角從被載到載人的角色與心態轉換,許靜宜不斷引導孩子去思考文中的核心主軸,將「孝」、「親情」、「感觸」等概念融入到討論議題中,也請學生反思平日與家長或親人的互動情況,讓原本不常在課堂提起的話題,勾起學生的興趣,分享過去來不及說愛或因為被愛而感動的小故事。

許靜宜認為,用口頭說教方式來教高中生關於「孝順」的意義,已經很難被孩子接受,不如改用更多元形式來引導。自己本身是教國文的,覺得文章是「感動人心的力量」,但影片對新世代來說更具渲染力,課堂上播放經過挑選有,劇情具有傳遞親情交流的暖心短片,反而更能挑動孩子內心共鳴。

當天,有位男同學看完有關「全國電子」以回憶式手法描述爺孫情的網路廣告短片後,在分組討論時突然紅了眼睛,然後伏案哭泣。他說,看到影片後,想起住在美濃的阿公,因為從小由阿公帶大,現在很少回去,影片勾起內心思念,情緒控制不住而流下眼淚。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許靜宜利用文章引導孩子去省思自己是否也如同文中的作者一樣,以行動改善親子關係。她玩起直播,邀請學生自告奮勇現場與家長連線,在課堂公開向父母說聲謝謝,並明確指出感謝的原因,一開始學生態度顯得害羞,你推我、我推你,就是沒人敢上臺。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許靜宜利用文章引導孩子去省思

終於,一位男學生舉手上臺,鈴聲響半天沒人接,後來接通了,原來媽媽正在騎車,一開口就問「吃過飯沒?」聽到孩子表達感謝,媽媽語氣中滿是開心:「你是我的寶貝,對你好是應該的。」融洽的親子互動讓班上不少同學羨慕,這場沒有包裝的親子互動,更換來熱烈掌聲與肯定。

許靜宜指出,現在時代不同,談起人生道理,孩子往往會覺得老生常談,甚至翻起白眼。九年前,因為接觸到臺北市中山女高國文教師張輝誠提倡的「學思達」觀念,掀起翻轉教學現場風潮,她開始嘗試鼓勵學生表達看法,發現課堂上的氛圍與老師唱獨角戲完全不同,經過不累課堂嚐試與經驗累積,從生疏逐漸上手,掌握引導技巧,更看到學生學習行為的大幅改變。

「簡單孝開懷」聯絡簿增加親子互動

而在高師大附中的國中部,學生的家庭聯絡簿則變得很不一樣,因為它的名字叫「簡單孝開懷」聯絡簿,除了做為常態的聯絡表單外,同時還兼具「孝道教育多元補充教材」功能,裡頭有從《親子天下》、《聯合報》等媒體精心挑選的文章,也有學生投稿、孝道徵文比賽的入選作品,並設計親子討論的小活動,搭配影片的二維碼,可讓親子上網閱讀線上影片,增加學生與家人的良性互動。

「簡單孝開懷」聯絡簿,除了做為常態的聯絡表單外,同時還兼具「孝道教育多元補充教材」功能

任職國中部的教師張雅雯,是校內孝道資源中心召集人,她認為,愛是親子關係的潤滑劑,孝順不是教來的,而是從生活中去感受和落實,現代價值觀念改變,親人關係變得複雜且擴大,可能是隔代教養,也可能是家族親戚帶大,如果要讓國中小孩子學習到愛,關鍵就在增加親子間的互動機會。

「家庭聯絡簿就是很好的媒介,可以做為孩子架起與父母之間溝通、互動的橋樑。」張雅雯指出,除了節錄文章還搭配二維碼,引導親子共讀,教師也可結合課文或祖父母節等活動,透過家庭聯絡簿設計簡單的學習任務,例如「到阿嬤家跟阿嬤一起唱首歌」這項學習任務,能幫親子開啟共同話題,增加交流機會,藉由「從心出發,落實行動,表達關懷」三個步驟,讓學生逐步感受孝順的真諦。

談到編撰「簡單孝開懷聯絡簿」,張雅雯表示,由於現代家庭組成多元,所以刻意把孝親的範圍拉大,包括祖父母或非血親扶養者等對象,希望透過聯絡簿不同面向文章和活動,照顧到不同需求的學生。」曾遇過學生不了解祖母為何失智和行為異常,因此從「失智」相關文章和影片切入,引導學生了解並學習面對這個疾病;另外也有孩子不懂感恩,不能體會父母在職場上面對的困難,她特別設計活動,讓孩子透過實地體驗家人工作,同理家人的心情和感受。

張雅雯強調,孝道教育結合家庭聯絡簿,重點放在引導,讓學生說出想法,釐清個人感受,不占用太多學生時間,僅希望藉聯絡簿開個起頭,讓學生回家找到理由,可以更為主動與親人接觸,從生活上的點點滴滴,找到更好的相處之道。

從事教職二十三年的張雅雯說,自己在充滿愛的家庭中長大,一直在學校擔任班導師,面對各式各樣的特殊家庭,內心一直很想幫助這些家庭功能不健全的孩子,而她發現,孝與愛是很好的親子關係的潤滑劑,在父母吵架劍拔弩張時,往往可能因為孩子的一句話而煙消雲散。

「孩子的力量,比你想像更大。」張雅雯指出,孩子是改變家庭親子關係和氛圍的重要關鍵,「簡單孝開懷聯絡簿」想做的事情,就是讓小朋友和家長吃飯時不再各滑各的手機,透過共讀文章、一起看影片和完成一件事情,像是拍張老照片、學習認識年菜,一起唱歌等,幫助孩子創造更多互動機會。

透過共讀文章、一起看影片和完成一件事情,像是拍張老照片、學習認識年菜,一起唱歌等,幫助孩子創造更多互動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