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梵谷—光影體驗展》首次登臺

2019年在巴黎「光之博物館」聲名大噪的《再見梵谷—光影體驗展》,巡演全球50座城市,今年終於盛大登臺,這是臺灣首個以「世界級經典畫家」為題的沉浸式光影藝術展,讓觀眾彷彿親身走進跳脫現實的魔幻空間裡。

《再見梵谷—光影體驗展》首次登臺

在視覺上,不僅運用當代科技,將梵谷的《向日葵》、《星夜》、《麥田群鴉》等超過3000幅經典畫作與珍貴手稿轉為動態影像,以40多臺高畫質投影機搭配影院級環繞聲效及高規格六公尺高的三層樓360度環繞式巨幕,打造讓人目不暇給的絕美空間,和孩子坐在地上觀賞尤其震憾。

展覽影像將梵谷的珍貴作品與手稿分成「荷蘭時期」、「巴黎時期」、「亞爾時期」、「梵谷的信件與素描」、「聖雷米時期」、「奧維爾小鎮」六大時期,帶領觀眾走進梵谷曲折而短暫的一生。經典畫作的動態展演大約40分鐘,而梵谷最知名的畫作《星夜》則放在壓軸,在各時期的斑斕色彩之後,點點繁星在一片黑幕中突然出現,然後是如流雲般的靛藍緩緩湧現,令人忍不住讚嘆。

看過了動態展示後,相信孩子會更有興趣走入梵谷曲折又短暫的傳奇人生。除了主要投影展區之外,展場也規劃了「認識梵谷」的靜態展示區,介紹《向日葵》、《星夜》、《麥田群鴉》、《盛開的杏樹》和《紅色葡萄園》等 13 件最膾炙人口的作品。

《再見梵谷—光影體驗展》

而在視覺震憾的同時,聽覺和嗅覺也沒閒著,展區搭配梵谷同時期的李斯特、韋瓦第、舒伯特、巴哈等大師經典樂章作為陪襯,還有特調香氛來助興。一開始是柑橘和青草的清新味,然後進入薰衣草和鼠尾草的花香,最後則是木頭、 琥珀和麝香的溫暖沉靜,一同構築了梵谷的傳奇一生。

在觸覺上,現場打造了經典畫作《亞爾的臥室》的真實場景,讓觀眾真的踩進2D與3D交錯的虛實空間之中,體會梵谷創作生命最後兩年在法國亞爾的生活空間。除了經典的油畫之外,梵谷產出的硬筆畫與素描作品亦超過1,000幅,展區最後方更有適合親子共同參與的「繪畫區」,透過投影方式,教大家簡單的素描技法,並提供畫架和紙筆,讓大人小孩一起互動畫畫,用最簡單、輕鬆的方式去了解梵谷的藝術成就。

《再見梵谷-光影體驗展》

臺北場:1/15-4/5 新光三越信義新天地A11館六樓

高雄場:4/18-7/12 新光三越左營店10樓國際展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