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首間完全實驗中學 芳和實中高中部明年招50人

▲ 芳和實中轉型為實驗完全中學,將提供體制內外學生不同的升學可能。黃建賓攝

臺北市首間完全實驗中學預計明年招生!臺北市第一所公辦實驗國中芳和實中,10日揭牌成立實驗高中籌備部,明年預計招收50名學生,110學年度高中部開始上課。臺北市已有3所公辦實驗國中,實驗高中可提供未來銜接進路。

臺北市芳和實驗國中轉型為臺北市第一所實驗完全中學,高中部將於明年招生上課,第一屆學生僅招50名,招生管道則預計將採直升與外考雙管齊下,可能帶起一番搶入學轟動。

芳和實中轉型為國高中兼具的完全實驗中學,目前就讀芳和實中的學生將有直升實驗高中的銜接選項,但直升比例尚未定案。校長黃琬茹表示,外考與直升預計參照大學申請入學的方式,結合書審與面試招生,「實驗教育要透過多面向取才,才有辦法取到最適合的學生。」她說。

高中採三學期制,給學生整天自主學習日

臺北市芳和實中10日舉辦實驗高中籌備部揭牌典禮,芳和將成為臺北市第一所六年制的完全實驗中學,也是臺北市第一個高中階段的公辦實驗學校選擇。

芳和實中高中部將採三學期制。黃琬茹透露,目前構想把高中部的課程集中在星期一到四,每堂課都採100分鐘的大節課制,星期五則整天都讓學生做自我探索,讓學生有完整的時間可以自主規劃,參與社團、到校外參訪、上課實習都可以安排,她說:「實驗教育最珍貴的是學生的自主性」。

芳和實中以強調探索體驗、著重跨領域學習的探索式學習學校為典範。黃琬茹表示,未來六年一貫的實驗教育課程將以「城市探索」為主軸,國中部的課程以探索體驗為主,高中部則更強調參與和探究,例如在永續議題的選修課,會連結聯合國SDGs議題作城市永續的發想。另也規劃書報討論、創業思維、社會倡議與國際溝通等課程。

黃琬茹介紹,美國的探索式學校學生有許多與真實情境連結的學習行動,像是做水質汙染的調查,會思考如何請相關單位回應;想解決槍枝暴力議題、也會找政府機構提議。這些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呼應芳和想培養孩子成為「城市行動家」的目標。未來,芳和高中部的國英數社自學科課程也會連結與「城市發展」相關的核心概念,如文化、認同、創新等做整合式的課程設計。

▲芳和實中希望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學生介紹探討永續議題的專題課中,透過舊衣再生製作的成品。臺北市教育局提供

芳和實中延伸高中部辦學,無論是課程、還是整體編制運作都是從零開始規劃。黃琬茹表示,去年臺北市長柯文哲在公開活動中提及臺北市要有一所完全實驗中學後,便收到許多學校家長的期待,很多家長關心孩子的銜接問題。

她坦言,自己也有掙扎,因為領導高中並非她擅長,國中部辦學也仍有許多事情要忙。另外挑戰也在於若轉成完全中學,依據實驗教育法規,學生人數需從目前每屆約8、90人降至50人,對校內老師來說,無論是減班、或是需支援高中課程的可能性,都會造成不安,黃琬茹也為此跟教育局溝通,希望降低師資結構的異動,另也透過教育局借調的2位高中老師與借助外部資源,如藍偉瑩領軍的瑩光教育協會協助設計高中課程。

臺北市實驗教育一條龍

臺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致詞時表示,芳和轉型為實驗學校後第一年招生錄取率約5成,3年後錄取率變3成,說明家長想把孩子送進來、都不一定能入學。

芳和實中辦理高中部後,入學採直升與外考雙管齊下,ㄧ屆僅有50個名額,或可預期屆時會掀起一番搶入學熱潮。

蔡炳坤與臺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接受媒體採訪時提及,希望中央制定的學校型態實驗教育法規、特別在人數規範上,能有調整空間。蔡炳坤表示,過去教育部訂定實驗教育辦法有其時代背景,但隨著辦學情況發展,法規應與時俱,例如可以用芳和的案例提出參考,「要留給地方(辦學)彈性。」

臺北市目前共有8所實驗國中小,有3間公辦公營的實驗國中,分別是芳和實驗國中、民族實驗國中,以及109學年度轉型、以IB精神為主的濱江實驗國中;5間公辦公營實驗國小分別是和平實驗國小、博嘉實驗國小、湖田實驗國小、泉源實驗國小、溪山實驗國小。臺北市今年也成立臺北市實驗教育創新發展中心,未來將統籌臺北市實驗教育的業務,如訪視、輔導、受理申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