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教與學 給我的啟發:利用科技輔助自主學習 培養終身學習力

教學現場,常有學生因為無法在學習上有好的表現,或經常面對解不開的課業難題,逐漸失去了笑容與信心。這些孩子可能因為學齡前完全沒有任何學習經驗,或家庭環境、各種變故因素造成學習落後或某些觀念卡關,在課堂上只能陪同應答裝懂,或沉默地不敢發問,愈學愈落後,導致在學習表現或自我認同上都充滿了挫敗感。

「沒有一個孩子會想放棄自己,老師更不應該放棄或輕看他們在學習或求學階段所遇到的難題或困難。」近幾年來,教育部提供了許多學習扶助的數位平台資源、師資培訓課程與各種教學運用,協助師生能更有效能的走出學習困境。然而日理萬機的第一線教師,真的能為孩子精準診斷,找出學習難處,並規劃學習路徑,又能提供符合自主、適性、有效的學習方法及工具,培養孩子帶得走的能力?

提升適性教學知能、落實差異化學習

三年前,高雄市六龜區新威國小引進教育部因計畫建置適性教學輔助平臺—「因材網」,落實在一年級的差異化教學與各年級國語、數學課後學習扶助的運用。校內志同道合的夥伴成立共備社群,從軟硬體的資源建立、認識平台操作與知識結構的理論、到適性教學及學習扶助的運用,有系統的推動適性教學及提升孩子自主學習能力的專業知能對話與課堂融入運用。僅一年多時間,全校學生國語、數學學習扶助未通過人數大幅減少,新生識字量也從低於全國均標提升到超越全國均標的表現(如下表)。

數位教與學 給我的啟發:利用科技輔助自主學習 培養終身學習力

因材網提供適性診斷的工具,除了幫助孩子找到學習弱點,並精準規劃補救路徑,也減少了過去進行差異化或學習扶助教學,必須耗時耗力的診斷分析孩子起點行為,再為個別孩子找合宜的教材、影印、批改、教導…等繁雜的工作。目前平台有國語、數學、自然、英語各領域知識結構教學影片及診斷測驗設計,都是依據九貫課綱的能力指標或新課綱的學習內容,搭配教材教法的理論做系統性規劃。以國小為例,國語科有完整的注音符號、字體結構、查字典、各類標點符號、由循序漸進的寫作及閱讀能力…等完整學習內容,其他領域如:數學、自然、英語領域,均搭配內容主題或生活情境來設計影片教學內容,並由現場教師以逐字讀題、分析解說、再配合圖像表徵做歸納紀錄錄製而成,對於不會閱讀或識字量低的學生提供了非常棒的學習資源。此外,影片搭配檢核點、練習題、動態評量等即時回饋系統,還有診斷測驗的提供,學生可以依據自己的需求、時間、調整學習的節奏與策略,達到因材施測、因材施教的目的。

運用數位協助 培養自學能力

面對資訊量爆炸,知識是永遠教不完的時代,學生「學到什麼」比老師「教了什麼」要來的更重要。培養孩子「如何學習」「可以學習」的自主學習能力,才能面為未來挑戰。一般認為「自主學習」就是自己能做好學習安排,偏向自我導向的自主學習模式(Self-directed Learning,SDL),這種方式比較適合成人學習。目前教育部推動的中小學科技輔助自主學習,是必須透過教師、同儕或數位平台系統引導,能夠自律與自主進行自我調整的能力(Self-Regulated Learning,簡稱SRL)。

SRL需透過四個關鍵階段,持續學與習的循環歷程,來培養自主學習習慣,此四階段為:擬定學習目標、選擇適切的學習策略、監控學習成效、調整策略或安排時間。因材網的知識結構、智慧適性診斷、回饋訊息、學習路徑規劃之系統功能能讓自主學習建立的階段循環持續地進行,教師更可搭配自主學習課堂教學四個歷程:「學生自學」、「組內共學」、「組間互學」、「教師導學」,協助孩子建立具備自我調整的自主學習能力。

提高數位學習專注力與自主學習課堂運作

自主學習的第一個步驟「學生自學」,強調先學後教。是指課堂開始前讓孩子做課前預習。很多老師認為只要指派影片,學生應該就會自己看自己學,事實不然。如何教導學生正確並有效的運用數位工具來學習,正是老師應該具備的教學力。

以因材網為例,需逐步引導的教學策略如下:

一、熟悉數位平台操作及正確使用習慣

透過影片學習有別於一般課堂教學,教師應先讓學生了解平台功能、操作及運用,並養成良好的數位學習習慣及態度。教師要教導影片自學的操作流程(如圖一),讓學生進行影片學習時更有效能。例如:配戴耳機、作筆記、依需求調整或控制影片播放速度或按暫停、搭配教具模仿影片操作…等。

圖一:影片操作流程

二、運用WQSA策略提高數位自學專注力

因材網的知識節點影片是依據WQSA「觀看、提問、摘要、評量」(圖二)以學習者為中心進行教材編寫。學習者透過觀看影片(Watch)瞭解學習目標及學習內容;透過影片提問(Question)、解說、各種表徵模式的呈現來協助理解澄清概念;最後再利用重點整理或摘要(Summary)回扣此次的學習重點;並搭配各類評量設計(Assessment),如檢核點、練習題、動態評量,進行學習成效檢核、提供即時回饋訊息。

 

圖二:因材網WQSA學習策略

教師可運用WQSA學習策略,設計影片自學學習單或規劃圖表讓學生做筆記,協助建立良好的數位學習習慣及專注力,可提高「學生自學」的成效,並留下學習紀錄方便錯誤時訂正或修正策略。

三、利用因材網報表數據,瞭解學生自學狀況

教師從因材網觀看全班學生影片瀏覽記錄、答對率、答題狀況、作答次數等報表訊息,可掌握學生自學狀況。簡言之,從學生WQSA的自學筆記,影片練習題作答是否一次就全對,就可判斷該名學生自學成效。教師還可搭配因材網的金幣獎勵制度強化學生自學習慣的養成。

四、分析學習難點,分組進行課堂教學活動。

教師透過平台提供的自學報表,掌握學生學習難點設計課堂活動或任務,以「組內共學」及「組間互學」的方式進行實作、討論、溝通與分享。過程中適時進行「教師導學」提醒學生聚焦或澄清學習重點與概念。從頭到尾,都是以學生為學習主體,學生自己建構知識,與同儕合作解決問題,不會的部分,老師才出手引導,協助概念澄清。

有了數位診斷教學輔助,孩子們即便學習落後也不再畏縮

透過自主學習的課堂運作,孩子更學會「如何學習」的方法。因材網提供了「人人皆學、處處能學、時時可學」的個人化學習系統,讓每個孩子的學習之路都可以走得快樂又長久。

看更多>>【數位教與學 給我的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