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針對不同年齡層製作「性被害防治」教材

日本針對不同年齡層製作「性被害防治」教材

為了減輕日益嚴重對於兒童的性犯罪或性暴力等被害情形,日本內閣府與文部科學省初次製作了學校用的相關教材。教材使用圖片以及對應幼兒到大學等不同年齡層的易懂詞彙解說其重點。政府規劃將教材使用於道德或保健體育課程上,並計畫在本年度中選出模範校發放教材,預計於2023年普及至全國的國中小以及高中。

該教材分為小學低年級、中年級、高年級、中學、高中等6種類。其內容除了教導學生避免成為受害者外,也納入了教導學生如何與異性保持適切距離,以避免成為加害者或旁觀者等內容。

例如幼兒用的教材中,以簡單易懂文字對於游泳池情景說明「覆蓋在泳衣下的身體部分,是只有自己才能觸摸的重要部分」,讓幼兒理解從他人保護自己身體的重要性。在小學高年級的內容中對使用SNS(社群網站)情景提出「聊天的對象真的是值得信任的人嗎?」之問題,並以圖示說明如果草率的前往見面,可能會被帶上車的危險性。

國中教材內容介紹被戀人施暴的「約會暴力」事例,高中教材包括如何避免受害人因周遭無同理心的舉止受到二次傷害的重要性,以及發現朋友受害時該如何對應等內容。除此之外,國中教材內容介紹了受害諮詢的全國共通電話專線「#8891」、高中部分介紹了性騷擾事例。

該教材是由律師、大學教授、現職教師等共同成立專家學者檢討委員會,並參考學校以及NPO的先進作法案例製作而成。政府除了該教材外,同時也彙整製作指導方法及注意事項指南,並週知各都道府縣教育委員會等單位。此外也預設可能有學生有受害經驗,要求學校提前整合輔導老師等相關資源預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