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四張犁國中 創思翻轉課程 找回學生主動學習權

創思翻轉課程讓同學體現了最棒的做中學與創客精神。

黑板前,老師賣力寫著板書,滔滔不絕的講解課文,同學們靜靜地坐在位子上,用力的撐住眼皮聽課。常常一條條公式像緊箍咒,勒得同學喘不過氣,只能用僅存的力氣抄著筆記,給老師與自己交待,證明這堂課存在過。窗外的藍天白雲與搖曳樹影彷彿才是心的嚮往,下課十分鐘是唯一的解藥,十分鐘後又開始另一個循環……這是大家熟悉國中教室裡的學習風景。

其實,只要老師試著走下講臺,就有了不一樣的可能,讓學生找回主動的學習權。翻轉教室學思達教學法的代表張輝誠老師常說:「老師總是習慣先把答案告訴你,缺少了讓學生主動去思考問題,主動找答案的樂趣。」老師可以化身成出題者,也可以是主持人、裁判、啦啦隊,讓學生成為真正學習的主角。

學校最特別的風景

在臺中市四張犁國中有一堂很不一樣的課--「創思翻轉課程」,是學校最特別的風景。每一次同學上課前總是帶著既期待又緊張的心情,因為這堂課不再只是坐著聽講,每一分鐘你都有任務,每一堂課都是一場冒險之旅。人人可以成為得分英雄,也可能是等待救援的戰俘。課程會從文本閱讀挑戰開始,每一階段都有計時,先個人自主學習→小組討論→小組積分PK賽,由老師抽同學進行挑戰,答對小組得分,答錯同組可救援一次,若救援失敗,其他組即可進行搶分,最後老師知識統整,公布冠軍隊伍。

自主學習時,同學個個眼神犀利,埋頭找出答案,螢光筆、紅筆齊飛奮力的畫重點,從文本脈絡尋找線索,抽絲剝繭的組識整理知識。小組討論時,大家交流問題、交換答案、提出疑問、策略運用、集思廣義、尋找解答、互助學習,唯有小組成員都學會,才有勝利的機會。

老師抽組員提問時,大家屏息以待,答對時小組擊掌慶賀,答錯時伙伴救援,救援失敗時各組拼命搶答搶分,記分板上的即時戰況,大家使出渾身解術為小組而戰,渴望成為小組的英雄,同學們眼中充滿光采,笑聲此起彼落。PK結束後,老師重點補充加強,協助同學跳躍思考。只要透過一點不同的教學法,課程就不再是單向學習,也不再枯燥。學習原來可以是如此有效率,如此有趣味。

發揮團隊合作的創客精神

同學從文本閱讀挑戰後,便已具備了先備知識,課程就可進入實作任務挑戰,先由老師提供主題任務,再由小組同學決定主題實作的材料與創作理念。過程中可以看到同學關注的議題、實驗操作、天馬行空的想像,任務實作中同學自己製造問題,自己解決問題,一個個巧妙的推理,分工合作同心協力,腦力激盪的發揮創意解決問題的能力。老師的角色只是給予目標、引導、建議、鼓勵打氣,不再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老師選擇放手,學習過程中或許不再走一條安全的路,而是讓同學進行一場學習冒險,迷路後的柳暗花明,總是可以學到更多珍貴的經驗與收穫。從挫折中學習團隊合作與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體現了最棒的做中學與創客精神!

透過自主學習,發揮團隊合作的創客精神,在做中學中完成作品妝點校園,展現了不一樣的校園風情。「創思翻轉課程」,如同一張藏寶圖,讓同學帶著探索的精神,啟航去尋找到學習的寶藏。它開啟教學的新語言、新火花、新思維,讓老師給予學習的鑰匙,由學生開啟知識的國度,展現創新活潑的學習,畫出最美的校園風情。

創客作品裝置校園

創客作品裝置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