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高中主任吳福章 最大的夢想就是幫學生實現夢想

致力幫助孩子實現夢想的吳福章老師。(拍攝日期108年4月)

來自軍人家庭,從小在物資侷促的環境中長大,花蓮高中主任吳福章卻不以此自我限制,努力讀書成為老師,進而培育許多像他一樣,從貧土中成長的孩子,發揮所長,實現夢想。

鼓勵學生,努力讀書掙脫貧困

「如何創造人生的美滿?」還記得高中時,國文老師所出的作文題目,年輕時的吳福章相信,每個人的條件以及對美滿的定義或有不同,但相同的取徑是,「學生必須透過努力讀書,才有機會取得實踐美滿人生的門票。」

生命是一場旅程,出發的起點,有人環境優渥,有人出身寒微,先天環境、出身條件,或許存在著許多不平等,卻不代表這就是人生的結局,「一定要試著站起來,如果連自己也放棄了自己,那又有誰能幫助你呢?」

從師40年來,吳福章曾擔任導師、組長、主任多種角色,接觸過許多需要被幫助的孩子及家庭,有的甚至連繳交註冊費都成問題,無論現實如何殘酷,只要孩子想唸書,他一定想盡辦法,運用各種資源,幫助學生有受教的機會。

「原住民等弱勢族群還可透過政府補助,許多弱勢家庭或清貧學生,在缺乏補助支持下,很容易放棄讀書。」擔任主任期間,吳福章透過申請各種清寒獎學金或家長會資助金來幫助他們,鼓勵學生不要輕易放棄自己。

「但不能只是幫助,還要教育他們,」他說,雖然社會給了很多幫助弱勢學生的機會,但改寫自我命運的方法,並非依靠補助,而是努力讀書,「這是改變生命結局唯一的方法與途徑。」

獲獎無數,致力推展科學教育

為鼓勵對科學感興趣的孩子,培育擁有基礎科學紮實的實力,化學系畢業的吳福章,時常利用課餘時間,指導學生校內外各項科學競賽,不但締造5次參加全國科展比賽,榮獲教育部頒發獎牌及獎金的肯定;指導學生3次參加全國化學科實驗能力競賽,分別得到全國第2、3、4名;更於1999年指導學生參加國際化學奧林匹亞國手選拔競賽,榮獲國家代表,進而勇奪國際化學銀牌獎。

2003年,他曾代表學校,訪問及參觀大陸高中科學教育的現況,進而發現,大陸在教育建設方面,投注大量心力,使各校在國際科學競賽中,屢創佳績。反觀臺灣,他認為,臺灣要成為科技王國,應從加強中小學科學教育、積極成立重點科技高中做起,及早培育科技人才。

「在東部,無論生物、物理、數學,目前只有花蓮高中,擁有在奧林匹亞競賽中屢創佳績的實力。」然而吳福章也知道,科學人才的養成過程十分枯燥漫長,「拿到諾貝爾獎的科學家通常都已邁入中年。」因此許多孩子及家長,寧願選擇醫科就讀,以確保生涯發展一帆風順,擁有富足人生。

「興趣,才是最重要的。」吳福章希望能夠盡一己之力,推展科學教育,幫助對科學感興趣的孩子,擁有紮實的基礎科學訓練,無論未來他們能否堅定地走下去。

幫助學生發揮所長,成就自我

雖致力於推展科學教育,但吳福章認為,並不是每個孩子都要被培育成為優秀的科學家,「社會是多元的,每個孩子的興趣與才能也不一樣,而教育就是要幫助他們發揮所長,成就自我。」因此,吳福章最大的夢想,就是透過教育,成就孩子,幫助他們實現夢想。

就以學習成績較為落後的部分原住民學生為例,吳福章認為,課業表現雖不頂尖,但他們在體育及音樂表現上,往往十分突出且充滿熱情,為幫助孩子培養及發揮各種興趣與才能,他協助學校成立了多達30多個社團,如,美雅農語言研究社、合唱社、管樂社、春暉社、急救社、綠地社、基層服務社、童軍社等等。

尤其合唱及管樂社,成立以來連獲縣賽優等十多年,參加全國比賽也連獲優等,甚至得到優等第一名的佳績,帶動學校社團欣欣向榮,蓬勃發展,成為學校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環。

吳福章的付出與努力,除為他贏得教育部108年資深優良教師的肯定,剛剛步下杏壇的他,卻在疾病攻擊下,只能選擇在家安靜休息,但他心中仍懷抱著「去救國團擔任義工,協助推展教育活動」的計畫;而這或許是40年來,吳福章為了自己所孵化的小小夢想吧!

吳福章(右三)獲得教育部108年資深優良教師的肯定。(拍攝日期108.9.28)